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
发表时间:2013-12-30   来源:学习时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党员干部淡化群众观念,忽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脱离人民群众,“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为了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从解决群众观念不强问题入手。必须切实认识到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大量的史实告诉我们,历史兴衰向来与民心向背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要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情感。邓小平曾经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一句话,拉近了与亿万人民的心,就是因为这句话里蕴含着对人民深深的爱。当前要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爱,因为只有爱才会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才会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从解决党性不纯问题入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必然导致发展方向出现偏差;党的原则性不强,个人集权比较突出,必然导致贪腐、独断现象泛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关键,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

  从解决形象不佳问题入手。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形象都关系着党的形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些干部高高在上,颠倒主次关系,把为人民服务的关系颠倒成人民为我服务的关系。有些人在群众面前摆出一副趾高气扬、志得意满的姿态,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洗脸”,就是要洗掉官僚主义之气,洗掉骄横之气,真正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觉当好人民公仆。

  改变“庸”的形象。在一些地方,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创新创业意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甘于平庸,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迎来送往,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有的领导干部求稳怕乱,无所作为。必须洗掉这些平庸之气,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改变“奢”的形象。“成由勤俭败由奢”。有的党员干部奢侈浪费成风,习惯于迎来送往,沉浸在歌舞升平之中,铺张浪费,追求享乐。要洗掉奢靡之气,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照中央提出的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切实缩减不必要的行政成本,把财政资金投入到更多惠及民生的项目中去。

  从解决为政不廉问题入手。“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及时清除自身思想及行为上的“灰尘”,做到防患于未然,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吾日三省吾身”,要保持良好的个人操守,必须始终时时刻刻对照党纪条规的相关要求,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使自我约束、自我净化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做到“慎始”“慎独”,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促进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务实清廉制度化、规范化,应是建立长效机制的题中之义。当前,特别要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对照“八项规定”等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各项制度,使廉洁行政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真正树立起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周迎春 中共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