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顺:力戒官僚主义之风
发表时间:2013-09-01   来源:求是

  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正是一切为了做官、保官、升官,为了自己的“乌纱帽”,才会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要充分认识官僚主义的表现、根源和危害,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坚决予以铲除。

  一

  追根溯源,官僚主义与我国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有着直接关联,是特权思想、等级观念残余的反映和表现。当前,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有的居官自傲、官气十足,独断专行、作风霸道,“架子大、脾气大、口气大”,老子天下第一,一切自己说了算,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下批评监督;有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养尊处优、不思进取,在原则问题上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碰到困难就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遇见责任就推,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一切成绩归于自己,所有过错推给他人;有的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有的为政不实,作风漂浮,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展示成绩弄虚作假,遇到问题欺上瞒下,用浮夸对付上级,以假象应付群众;有的好摆门面、好大喜功,沽名钓誉、哗众取宠,报喜不报忧、示美不见丑,说话假大空、工作瞎糊弄,习惯作表面文章;有的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误国误民,最后拍屁股走人;有的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有的对待上级部署囫囵吞枣、断章取义,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或者照猫画虎、生搬硬套,完全不顾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有的与群众貌合神离、离心离德,对群众疾苦视而不见,对群众呼声听而不闻,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无动于衷,甚至站到了群众的对立面;有的以权谋私,贪图个人享受,追求低级趣味,大手大脚、奢侈浪费,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苟且龌龊;有的办事拖拉,不讲效率,繁文缛节,人浮于事,责任意识淡漠,行政效能低下……,凡此种种,映照出官僚主义的病症和丑态。

  为什么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但官僚主义却屡禁不止,成了一种顽症,在有的地方和部门甚至愈演愈烈?究其根源,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执政理念缺失、价值追求偏移、精神消极懈怠,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迷失了方向。官僚主义极大地涣散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干扰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影响党的事业,损害人民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败坏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为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事业就会毁于一旦。能不能坚决、有力地克服官僚主义,是一个关系到党的生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