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反对官僚主义
发表时间:2014-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十分重视反对官僚主义。当时,一些革命政权人员,特别是从事经济和财政业务的人员,或多或少存在着官僚主义。如摆官架子、无益的“正规化”等等。对此,毛泽东敏锐指出:“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一些干部逐渐滋长了以功臣自居的情绪,讲级别、讲排场、讲阔气。对此,毛泽东有针对性地提出反对官僚主义。

  1950年2月,毛泽东访问苏联归来,中共松江省委(松江省1954年与黑龙江省合并)安排他住在哈尔滨的一栋高档别墅里。毛泽东看了看四周,说:“这个地方不好啊,一个人住在这里,不沾染官僚主义才怪哩。”他问松江省负责同志现在是住洋房,还是住平房,负责同志回答:“住洋房。”毛泽东谆谆告诫,住洋房,脱离群众,领导干部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当省委负责同志请毛泽东为松江省委题词时,毛泽东挥写下“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10个大字。

  “三反”运动期间,毛泽东指出:“应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看作如同镇压反革命的斗争一样的重要。”刘青山、张子善案件就是“三反”运动中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于一体的典型案例。

  l953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当时,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着“瞎指挥”、不懂装懂等官僚主义现象。为此,毛泽东指出:“要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么繁重的任务,就应该克服官僚主义。”他起草的《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指示》提出,要在此次反官僚主义斗争中,把专门吃饭、做官、当老爷的官僚衙门彻底整垮,改换面目,建立真正能工作的机关。根据中央指示,各地开展了“新三反”运动,收效显著。(作者:薛庆超 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