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享乐主义之风
发表时间:2013-09-01   来源:求是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执政日久的领导集团很容易患上享乐主义这种慢性病。如果对它不进行及时治疗和有效预防,长此下去就会成为难以治愈的顽疾,引出多种并发症,最终毁了这个政权。历史上,因享乐主义盛行而导致政权垮台的教训不胜枚举。正是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清醒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着力整治享乐主义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这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享乐主义的严重危害

  总体上看,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好的,这是主流。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深受享乐主义毒害,不能自拔。其主要表现为:在指导思想上,追名逐利、贪图享受,“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在精神状态上,意志消沉,萎靡懈怠,不思进取,“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在价值取向上,把个人的感官快乐和实际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事情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就牢骚满腹;在工作态度上,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丧失积极进取的活力动力,遇到困难和矛盾绕着走,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和单位工作;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重实效;在生活方式上,追求物质享受的“贵族化”,情趣低俗,热衷吃喝玩乐,沉湎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借“学习”、“考察”、“开会”、“调研”、“招商”等名义四处游山玩水、纵情享乐,等等。

  以上种种享乐主义的表现,看起来是思想觉悟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行为不够检点的问题,实则是一种有极大危害的慢性病,如同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损害着人的心、脑、肾一样,享乐主义损害着党的肌体健康和良好形象,损害着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生命线。

  享乐主义会危害党的性质宗旨,导致党在政治上变质。享乐主义奉行贪图享受、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这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格格不入的。我们党是靠共产主义凝聚党心民心,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人民拥护,靠艰苦奋斗起家的。如果任由享乐主义在党内发展,大家都贪图享受、及时行乐,还有谁能践行党的宗旨、为党的目标而奋斗呢?不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再艰苦奋斗了,那还是共产党吗?

  享乐主义会导致人的精神颓废,使党丧失前进的内在动力。成就任何事业都不能缺少勇敢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享乐主义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和感官上的快乐,必然使人陷入意志消沉、缺乏进取的精神状态之中,正所谓“玩物丧志,自甘堕落”。如果党内越来越多的人意志消沉了,精神萎靡了,行动懈怠了,不思进取了,那么党就失去了内生动力,还有什么力量带领人民奋斗、前进呢?

  享乐主义会败坏社会风气,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在我国,历来讲究上行下效,总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党和政府里享乐主义盛行,那么就会带动起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使人们的价值观发生扭曲,把个人的感官快乐和实际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使很多人热衷于吃喝玩乐。倘若社会风气真的这样了,谁还有心思“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如果多数人都以享乐为人生目的,就必然各自为己,甚至不惜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人与人之间就再也不是互助合作的同志式关系了。那样的话,整个社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只有你争我斗,没有凝聚力,还怎么建立和谐社会?事实上,真正有条件追求享乐的总是少数人。那些有享乐主义思想而没有享乐条件的人,就可能产生畸形心态,不惜冲击道德底线,破坏社会法治,甚至走向犯罪,危害社会安全。

  享乐主义会造成社会财富和资源的巨大浪费,给人类生存带来危机。当今世界,对自然资源无节制的开发消耗,已经开始造成人类生态危机。而享乐主义的肆意泛滥,势必造成奢侈性消费、超前消费、非理性消费恶性膨胀,消耗大量的社会财富,使本来就已经很紧张的自然和社会资源更加紧张。这种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的行为,必将给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造成巨大隐患,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破坏。

  值得注意的是,享乐主义是其他一些不良风气的重要基础,是产生腐败现象的温床。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与其他“三风”都有着直接联系。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中不察实情、不出实招、不办实事、不求实效,而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一个原因就是贪图享乐,不愿吃苦出力,是享乐主义在作怪。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遇事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成为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者?一个原因就是把个人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不愿为群众利益花费一点气力,也是享乐主义在作怪。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生活奢华、骄奢淫逸,乃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奢靡之风甚重?一个原因就是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还是享乐主义在作怪!因此,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非得狠刹享乐主义歪风不可。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