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发表时间:2013-08-05   来源: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的表述包含了相互联系的三层内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基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讲的是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讲的是党的领导与群众路线的内在关系。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领导观和群众观,又要真正理解和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方法论。领导作决策,要倾听群众呼声,顾及群众情绪,代表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执行决策,要发动群众,靠群众来落实;决策的效果,要靠群众来评估和监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在实践,贵在行动。只有动真格、见实效,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认同,才能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领导力,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总体上看,今天我们的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同时,还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不求实效,不是为群众谋利益,而是刻意追求GDP,贪图名利、以自己升官发财为目的。日前,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这是振聋发聩的警示,是对破除形式主义的鞭策。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饱食终日、不关心群众疾苦,无所作为、不负责任,独断专行瞎指挥、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享乐主义的主要表现是思想懒惰、精神懈怠,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个人利益第一,多做一点事情觉得吃亏,怕苦怕累、逃避责任,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奢靡之风的主要表现是挥霍钱财、吃喝玩乐、过分追求享受,沉湎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四风”,背离了群众路线,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割断了党与群众血脉相连的脐带,为全党全国人民所深恶痛绝。因此,必须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直接从转变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要求在为民宗旨意识、务实工作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上摆问题、找差距、辨是非、明方向,并把这一过程形象地概括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12个字总要求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很好地照一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的镜子,看是不是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正一正党性修养、党员义务、党纪国法的衣冠,看是不是正视了问题、触及了灵魂、端正了行为、维护了形象;洗一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澡,看是不是找到了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了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一治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病,看是不是坚持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教育提醒乃至查处了问题严重的干部。总之,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和开门搞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5项基本原则,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3个环节,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自觉性,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作者:布和朝鲁 内蒙古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组长)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