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合阳县委书记:做“四有”县委书记
发表时间:2015-07-19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四有”书记,需要在四个“必须”上下功夫。

  做到心中有党,就必须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作为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负责工作的一把手,县委书记每时每刻都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努力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尤其是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按照 “五个必须”办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做到心中有民,就必须为民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县委书记必须保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与境界,牢记党的宗旨,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当好人民公仆,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和班子成员、全县干部一道,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腰杆直起来。关心群众、为民解困,心无旁骛地抓好扶贫帮困、移民搬迁等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村落伍,决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服务群众、为民办事,带头联镇联村联百户、扶贫扶弱扶产业,对事关群众利益的事要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应、有结必解,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做到心中有责,就必须敢于担当。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县委书记是全县人民的“头雁”和“肩膀”,理所当然要勇于尽责、敢于担当。要在班子内部做善于担当的表率,重要关头坚持原则,重要问题积极面对,重要事项科学决策,不推责诿过,不挑肥拣瘦,不畏首畏尾,不回避矛盾。担负起改革之责、发展之责、稳定之责,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更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始终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担负起爱党之责、忧党之责、兴党之责、护党之责,对歪理邪说敢于批驳,对歪门邪道敢于封堵,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

  做到心中有戒,就必须正确用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县委书记任何时候都必须首先管好自己,管好手中的权力,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做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从县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带起,从下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管起,从整治“四风”顽疾抓起,引领全县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李县平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合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