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市委书记高书良:心中有责 才有韧性而不任性
发表时间:2015-02-04   来源:人民日报

山东乳山市委书记 高书良

  发展的目的是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决不能“任性”而为,追求短期效应,而更要“韧性”而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受教育,“四有”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对“心中有责”,我感触颇深。一个县,面积不大,但作为“一线总指挥”的县委书记,手中权力不小、责任很大。任职一方就要对地方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

  心中有责,肩上才能有担当。肩上能不能负重,有多大的担当,决定了能干多大的事。县委书记要把责任挂心头,像焦裕禄那样,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满腔热情、敢于担当,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任期内多为百姓谋利益。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主动谋事、超前做事,担起发展责任。

  心中有责,才能啃掉“硬骨头”。改革进入深水区,会遇到很多“拦路虎”“硬骨头”。没有责任心、只做“太平官”,逃避矛盾、绕着困难走,占着位置毫无作为,就是不合格的领导。在矛盾面前,县委书记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以敢做善成的绩效观,雷厉风行地抓、理直气壮地管。去年以来,我们向社会管理中多年的痼疾宣战,扎实开展了露天烧烤治理、矿产资源规范管理、公共资源发包管理等27项“社会管理规范年”活动,实现了管理规范、社会稳定、群众支持、社会满意等工作目标。

  心中有责,从政才能不任性。发展的目的是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决不能“任性”而为,追求短期效应,而更要“韧性”而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对我们乳山来说,生态既是财富,更是生产力。因此,增加“绿色因子”,发展循环经济,改良传统产业“基因”,打造“零排放”产业集群,才是长久之计。我们启动185公里海岸带修复,建设国家森林公园,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等一系列“护蓝”“增绿”工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偿还生态“欠账”,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记者 刘成友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