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把握践行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4-12-16   来源:人民日报

  干部说干事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湖南省桂东县立足自身实际,抓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着力点,着眼长远抓作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关键。服务群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求与重要着力点。桂东县要求每名县级领导必须牵头联系3个村,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人均联系3户以上群众,实现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全覆盖、所有村(社区)联系全覆盖、所有困难党员和群众联系帮扶全覆盖。大力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动员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农家,深入开展“五送五帮”(送政策,帮助群众掌握党的方针政策;送温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送法律,帮助群众知法明理;送科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送文化,帮助群众丰富精神生活)活动,着力当好政策宣传员、科技传播员、矛盾化解员、服务代办员、文明新风倡导员,深入一线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项目建设为平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离不开一定的抓手和平台。桂东县将项目建设作为锻炼党员干部能力的训练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品行的试金石,作为培养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培养项目建设的“掌舵人”。在项目规划、选址、设计、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各个环节,不仅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听证权和监督权,而且让群众献计献策,投身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动群众、尊重群众,实现由领导干部单一协调向群众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转变,由政府单一投资面向社会融资的多元融资建设的转变,全县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点建设项目同比增长36.5%,其中,装机容量8.4万千瓦的华能电力寒口风电项目为桂东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

  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保障。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决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成效,只有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好。桂东县把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保障,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牢记使命、纪律严明、忠于职守、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真心爱民的干部队伍。一是突出问题整治。在主动对接中央、省、市55项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行问题倒逼,结合实际对症下药,由县委常委分别牵头开展“工作纪律、公款消费、公车管理、工作落实、打牌赌博、联系群众、会风纪律、人情风、国家公职人员违法违规违章建房、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入股办企业”等专项整治,先后通报处理了128名作风不实的党员干部。二是加强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观看专题教育片、倾听先进事迹报告。在整个学习教育过程中突出真学,夯实干部的理论基础;突出真信,夯实干部的思想基础;突出真用,夯实干部的群众基础。(谭建上 中共湖南省桂东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