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自己扳倒自己”
发表时间:2014-11-25   来源:人民日报

  明朝刘元卿讲了这么一个寓言故事:有只老虎脑袋痒,就让乖巧的、带有利爪的小猱挠痒。小猱殷勤地为老虎服务,并趁其美滋滋地享受时,在它的脑袋上挖了一个洞。小猱悄悄地取食虎脑,有时还将吃剩下的献给老虎。老虎愈发喜欢小猱的忠诚和体贴。时间一长,老虎发觉脑袋快被掏空了,欲抓小猱,谁知小猱早跑了。最终,虎跳踉大吼而死。害死老虎的是小猱,可如果不是老虎的轻信和放纵,小猱哪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俗话说,“忍痛易,忍痒难”。人在权力、金钱、美色等诱惑面前,就像那只老虎一样,很容易产生痒的感觉,非要挠一挠才舒服。正是这一弱点,给了小猱之辈可乘之机。财色之于人似小儿贪刀刃之饴,虽甜美不过一口中,却有割舌之患。老虎的悲剧,不是因为小猱太狡猾,而是自己没有勒住欲望的缰绳;不是因为诱惑太大,而是“自己扳倒了自己”。

  贪官事发有多种原因:有的是审计查证的,有的是巡视发现的,有的是群众举报的,有的是网上曝光的,还有的是同伙反水的、情人反目的、对手盯上的、小偷撞上的。这时再抱怨组织管理不严、同事提醒太少、哥们不够仗义等,都显得非常苍白和牵强。水清沙自洁,身正影不歪。脑袋扛在自己的肩上,要怪只能怪自己。

  季建业在忏悔中说:“私念一箭穿心,灵魂失落害了自己。”刘志军在接受审判后感叹:“人生要到60岁才能懂事。”他们都有着光辉的过去,都曾经是家人和周围人的骄傲,却在人生的巅峰之时,被自己的贪欲拉到了万丈深渊。

  高飞之鸟死于贪,深潭之鱼亡于饵。每个人的心中都燃烧着欲望,但不能说欲望是万恶之源。“欲望”二字加上不同的前缀,会导致迥异的人生。求知的欲望、创业的欲望,乃上进的车轮;金钱的欲望、美色的欲望,则不能肆意地放纵。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多少贪官走上不归路,都是被贪火所焚,被欲水所溺。

  一念之差,人生走岔。为什么那些不乏智慧、不缺常识、不愁衣食住行的领导干部,却成了欲望的奴隶?腐败的背后,是思想防线的失守、价值认同的错位。有的抱着“世人皆醉,我何独醒”的从众心态,有的崇尚“帮人办事,收取回报”的交换原则,有的存在“当官清苦,捞钱实惠”的补偿心理,有的心存“天知地知,难露马脚”的侥幸思想。于是,不该伸的手伸了,不该破的“戒”破了,不该勾肩搭背的打得火热。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宋代的包拯以“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自勉,上可对青天朗月,下不负芸芸众生;元代许衡以“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正己,拒食无主之梨;清代林则徐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励志,留下了清廉的政声、清白的家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身不律,何以律他人?我们常讲,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首先应该体现在“三严三实”上,体现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上,体现在慎始、慎微、慎友、慎终上。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人要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就必须守住心灵的家园,决不能在腐败上败下阵来,留下“一为不善,众美皆亡”的悲剧。(辛士红)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