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发表时间:2014-10-15   来源:光明日报

  

  研讨会现场 王君摄

  编者按 践行群众路线没有终点,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光明日报社、全国党建研究会和宁波市委日前在宁波召开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围绕宁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提炼理论成果,探讨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光明日报特摘登会议发言,以飨读者。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 高世琦:确保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高世琦

  一年多来,浙江省和宁波市认真按照中央要求,既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有益的经验。围绕会议主题,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性,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是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直接体现。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坚持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听民声、察民意、接地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不断汇聚成推进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二、深入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不断深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规律性认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指出,总结阐释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总结全国各地创造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鲜活经验,不断深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规律性认识,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三、加强对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问题的研究,推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这既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既是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强烈愿望的积极回应,也表明了我们党坚持抓好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首先要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树立法治思维,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抓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其次,要在提高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的执行力上下更大功夫。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落实中央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部署和要求,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何东平:一如既往为贯彻群众路线鼓与呼

  

  何东平

  从2013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党上下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针对“四风”问题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取得重大成效,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光明日报一直非常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策划,认真报道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做法和经验,并刊发省委主要领导的调研报告,组建报道小分队深入基层采访,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研讨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征文活动,开设“躬行群众路线”等专栏近20个,刊登光明调查、论苑等专版21块,可谓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光明日报作为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尤其重视从理论上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阐释探讨。一年多时间以来,我们共计发稿近700篇,其中理论文章占到了100多篇,不少在理论界和知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这次会议在宁波召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宁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出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成功路子,为我们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积累了新鲜经验,光明日报多次报道这里的典型经验。

  当前,正是各方面总结经验、建章立制的关键时刻。这次研讨会正是一次总结实践成果、提炼理论成果的会议,通过对鲜活的实践经验做出理论概括,深入阐释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涵、实践要求和实现途径,为推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好群众路线是永恒课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光明日报也将一如既往地为贯彻群众路线鼓与呼,为各方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供平台和阵地,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保持新常态。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刘奇:将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

  

  刘 奇

  宁波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之一。长期以来,宁波市注重探索和总结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的好经验和好制度,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建立完善了干部联村联户制度、干部住夜值班制度、民情沟通分析制度等服务群众有效机制和措施,全面实施了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领导干部联镇带村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结对帮困制度、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制度、领导干部下基层等一系列制度。

  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省委对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波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宁波市委高度重视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建设,出台了《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意见》,总结推广了余姚谢家路村“小板凳”群众工作法、慈溪市“圆桌夜谈”制度、宁海县“走村不漏户、群众考干部”制度、象山县“和村惠民四步法”、江东区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北仑区大港社区“小马拉大车”工作法、鄞州区龙观乡“双进”工作机制等做法,不断提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效。《光明日报》社编印的《基层群众工作好案例》中的105个经验,就是典型代表和集中展现。

  践行群众路线没有终点,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断创新完善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的硬约束来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使联系服务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和常态。我们将珍惜利用好这次难得的机会,用心学习领会研讨成果,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好、完善好、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