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是群众路线的永恒追求
发表时间:2014-05-07   来源:宁夏日报

  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是扎扎实实“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

  思想上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这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各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主人的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牢记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真正在思想上弄清楚: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群众立场都不能丢、不能忘。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必须心连心,思想上必须做到零距离,水乳交融。

  行动上零距离。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执政的规律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行动上做到和群众零距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掌权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真正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成效上零距离。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真抓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途径。走群众路线,必须在实际行动上让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走好群众路线,就是要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盯住问题不放,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积极进取又量力而行。时刻树立“群众事无小事”的思想意识,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让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取信于民。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党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于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成效上下力气、见真章。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用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下力气祛除,勇于打破横在干群之间的“玻璃墙”、“无形墙”,真正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宁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执笔:张莉 周欧)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