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深入基层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发表时间:2014-05-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密切联系党群关系的应有之义。国家的根本任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建设的力量源自于群众,要想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然要求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唯有坚持群众路线,我们才能紧密连接基层、联系群众,我们的执政能力才能得到不断加强,才能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深入基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前提。习近平同志在《关键在于落实》的讲话中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做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也是一样,要找准落脚点。基层,就是我们的落脚点,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好深入基层的工作,主要在于制度的制定,从制度上对于深入基层践行群众路线予以保证:一是配套指定一系列深入基层的制度。要从制度上保证我们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真正深入基层,在设身处地的环境中,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为我们今后务实工作乃至正确决策打好坚实的基础;二是设立考察监督机制。由纪检部门牵头对于深入基层制度的实施予以监督、考核,对于活动中人浮于事、走过场等现象要予以督查,视具体情节予以相应的处理。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但要深入基层,找准落脚点,还要作风扎实,也就是落脚要实。邓小平说:“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如何才能听到人民的声音?这就要求我们要谦虚地问、认真地听。所以作风扎实,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重要方法,关键在于提高我们自身的思想认识,具体是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使各级领导从思想上清楚地认识到扎实的作风对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而在活动中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二是提高各级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要使得各级工作人员站在群众的角度感受群众、理解群众,以群众为友、以群众为师,从而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践行群众路线;三是建立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公布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对于活动中各级人员态度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现象予以及时发现和处理。

  我们与群众是鱼和水的关系,如果不能做到扎实深入基层,好比鱼儿离开了水一样,脱离了基层,脱离了群众,失去了我们的落脚点,那么什么事情都干不好。只有扎实深入基层,才能实实在在地了解群众的需求、体会群众的疾苦、学习群众的智慧、感受群众的伟大,最终取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成功。(王梓丞)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