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的几个基本点
发表时间:2014-04-28   来源:海南日报

  要使群众路线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要求,必须找准突破点,突出着力点,明确落脚点,把握结合点,探索创新点。

  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突破点,重点整治庸懒散奢贪。中央部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标十分明确,集中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但是,“四风”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有不同的具体表现。只有找准了“四风”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具体表现,才能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突破点,使教育实践活动落在实处。整治“庸懒散奢贪”,是海南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提出的有本省特色的“自选动作”。这个“自选动作”符合海南实际,是海南教育实践活动的突破点。因此,海南在第二批活动中,仍然将其作为突破点。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第二轮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以市县为主,单位很广,离基层和群众更近,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后一公里”,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和尖锐,提前做好第二批活动的准备工作十分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四风”,带头整治庸懒散奢贪。

  突出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坚持“民”字至上。我们知道,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让党员干部深入理解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更重要的是要让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基于此,就必须把“民”字至上,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民”字至上,首先就要把群众当镜子,通过开门搞活动,集聚起党群协力同心谋发展的正能量,催生争创实践范例的新动力。“民”字至上,必须在改变党员干部作风的基础上增强践行为民宗旨的自觉,切切实实地走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察看民情、改善民生,只有“心走”了,我们所践行的一切事情,才能“走心”——真正走到老百姓心里去。“民”字至上,还必须紧抓住“为民办实事”这个基本点,从“谋民利、解民忧、化民怨”三个方面发力。

  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促进深化改革、科学发展。中央部署的全党范围内的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凝聚人心,重振士气,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动力。海南的科学发展就是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绿色崛起”。海南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绿色崛起的提速器,俯身教育实践,追梦绿色崛起,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积极性,投身于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之中。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努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用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巨大干劲,从发展开放型服务业、特色城镇化、城乡统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文明建设、规范高效优质政府服务、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等六个方面争创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结合点,激活基层党建的活力与生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全党范围内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这就决定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应该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以活动带党建,以党建促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由此而言,一个地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成功与否,要看这个地方能否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与生机。因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必须把坚持群众路线当作引导基层党建工作的风向标;另一方面,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关键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只有基层牢固了,党的执政之基才能牢固。

  探索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点,建立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用好四大法宝。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为了充分发挥“四大法宝”的长效作用,海南省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关键在建立管长远利群众的制度机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南下功夫研究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努力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同时,搭建好与群众面对面对话的长久性平台。例如,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及强化9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及时满意的政府信息服务。在这个方面,海口有一个很好的创新。他们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设立《椰城纠风热线》,每天请市领导及部门、行业的一把手到电视台直播间接听市民的咨询和投诉,面对面解决问题。几年如一日,坚持热线长热,这一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口市进一步扩大热线联系面,实现广播电视同步直播,使之更好地为椰城百姓服务。所有上线单位都把参加“热线”节目作为展示部门和行业形象、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畅通民意渠道,倾听群众对部门和行业在服务和执法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群众咨询、投诉的问题,做到快查、快结、快反馈,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大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了政府和人民的感情。(傅治平 作者系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