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
发表时间:2014-04-01   来源:重庆日报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独特的实践价值,建党90余年来,我党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并已成为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集中体现为:第一,坚持群众路线是弘扬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内在要求;第二,坚持群众路线是解决现实重大问题的有效途径;第三,坚持群众路线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

  坚持群众路线是弘扬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内在要求

  弘扬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必须坚守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源泉的实践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既是实践的主体,也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既需要党的坚强领导,也需要广大人民的普遍参与。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党的事业的力量源泉。党能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辉煌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依靠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同群众保持密切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始终坚信人民群众是党的事业的“力量源泉”和“可靠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自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成就,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全党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弘扬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必须坚守“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方法。实事求是是党的生命线,党的一切政策之所以正确,就在于反映了实际,联系群众与联系实际是完全统一的,总结群众经验是最根本的联系实际;脱离群众也就脱离了实际。6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欣欣向荣,改革开放的发展和繁荣,历经磨难而不衰。最重要的一条正是,我们党靠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真抓实干,勤政为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为目标和归旨,方向才会正确,效果才会显著。一切为了群众和一切依靠群众相结合,从群众中来和到群众中去相统一,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而不是以可能性为依据的。

  弘扬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必须坚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实践途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从本质上讲,作风出问题一定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一定是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出了问题。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的远大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离开了人民,我们党就失去了执政之基;脱离了群众,我们党就失去了生命之源、力量之源。我们只有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才能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疾苦、尊重他们的意愿。确立了这样的执政理念,我们才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才能真正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不断地改进我们的作风。

  坚持群众路线是解决现实重大问题的有效途径

  坚持群众路线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和执政地位。现在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不安全、不和谐的因素叠加,呈现出复杂化、严峻化、尖锐化和长期化的特点,在一定程度影响着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经受住“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摆脱执政周期律的困境。群众路线是解决党经受住“四大考验”的本质要求。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就必须使广大党员干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化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思想教育,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筑牢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思想基础,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永不变色。

  坚持群众路线有利于实现党的阶段性执政任务和执政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首先就是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做好重点民生实事,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增进人民福祉。坚持群众路线,有利于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复兴的的领导核心,需要良好的执政环境,这也决定了党必须进一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发展谁”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凝聚改革开放的共识,汇聚人民的力量,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洪流中来,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要求党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坚持群众路线有利于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第一,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调动党内外的政治积极性,有效利用党的执政资源,努力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第二,有利于完善党领导人民治理社会的方式,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深化社会管理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充分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管理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

  第三,有利于完善党内外的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政治优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途径和必然要求,也是克服党内一切不良现象的力量源泉。为了保证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防止滋生腐败现象,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就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监督机制。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重点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坚持群众路线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

  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深化对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的认识。对贯彻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关注,是源于对我国建国60年来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总结和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通过建国以来党群关系的发展曲折的历程的深刻认识: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坚持群众路线,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因为,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能否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不断巩固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之,如果颠倒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失去执政之基,最终被人民和历史所抛弃。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就是活生生的例证。

  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视群众利益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使然。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贴民心、顺民意,树立亲民形象,要从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入手,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好事办在关键处,把温暖送到心坎上,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住房、上学、看病、生活、致富等问题,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兼顾社会公平,使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群众路线有助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60多年来,我们党的执政环境、执政任务和执政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而只有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继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有助于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党建工作必须抓好坚定理想信念等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建设规律的重要体现,是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的重要举措。

  首先,践行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和有效手段。伴随着党员队伍规模的不断扩大、党员队伍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改善,使教育和管理党员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和繁重。由于极个别党员的党性原则不强,理想信念淡化,党内逐渐滋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等脱离群众的现象。特别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健康,损害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因此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党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党的自身建设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其次,践行群众路线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根本要求。十八大报告在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中,明确了“一条主线”,就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以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好群众,把维护好、发展好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根本要求。(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心 执笔:张永恒)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