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铁人”欧阳家友(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发表时间:2013-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欧阳家友(左四)在桂阳县欧阳海镇东山村四级提水抗旱现场指导当地农民开展农机抗旱工作。骆国平摄

  手机成了移动抗旱“110”

  8月15日晚,湖南桂阳县,零星小雨逐渐变大,欧阳家友高兴得直拍大腿:“有这雨,旱情总算能缓一缓了。”

  7月以来,湖南遭遇多年未遇的高温天气,桂阳县28.5万余亩农作物受灾严重。

  省里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第一线,在抗旱救灾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退休的县农机局工程师欧阳家友,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抗旱保灌”队伍。一个多月,他没休息一天。乡亲们送他一个称号——“抗旱铁人”。

  抗旱离不开农机,欧阳家友是桂阳远近闻名的农机专家。为指导农户科学抗旱,他自编了一本小册子,并附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发给每个抗旱点,他的手机也就成了移动抗旱“110”,不管认识不认识,欧阳家友都耐心指导。

  7月26日下午6点,白水乡一位农户农机出现故障,跟他在电话里足足说了20多分钟。

  “这个农户你认识吗?”记者问。

  “我只知道他是白水乡的,姓周。相当多的人我都不认识。其实认不认识不重要。”欧阳家友呵呵一笑。

  欧阳家友家墙上挂的一本日历十分打眼。“7月26日,方元镇燕塘村;27日,仁义镇银河村;28日,泗洲乡竹溪村……”这些密密麻麻的小字,记录着他参加抗旱小分队的足迹,经常,一天几个村来回跑。他先后修理了30余台抽水机,到过17个乡镇的50余个村组进行技术指导,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

  六十大寿在抗旱现场吃盒饭

  7月28日,在燕塘村抽水抗旱点,欧阳家友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大哥,明天是你六十大寿,我和嫂子约好了所有亲戚摆几桌,给你好好庆贺一下。”

  “你们莫搞,搞,我也冇时间咯!”欧阳家友一口回绝。

  当地习俗,六十大寿一定要热热闹闹地办。欧阳家友的心思全在抗旱上,老伴劝不动,才请“救兵”当“说客”,得到的答复却还是一样——“要抗旱,冇时间。”

  同在抗旱现场的县农机局长周平得知此事,也劝他:“老阳,你明天还是先庆一下大寿,后天你再来。”

  “现在正是中稻抽穗灌浆的时候,田里都白泥了,一天都耽搁不得。”欧阳家友只顾埋头修理身边那台刚打开的坏水泵。

  没有大餐,没有蛋糕,没有亲友祝寿。29日的中餐,欧阳家友吃的是欧阳海镇东山村抗旱工地上的盒饭。

  “四级提水战东山”

  欧阳海镇东山村760亩中稻因缺水已“岌岌可危”,亟须抗旱队拿出灌溉方案。附近无水源,要保苗必须从1公里外的车头江引水,离受旱稻田最短距离也有1200余米。

  欧阳家友想出一个“四级提水”的办法——用3台抽水机通过4次引水,把水提升到70余米高的山顶,再引入稻田。

  东山村通往车头江的道路杂草丛生。烈日炙烤下,欧阳家友和同事们用镰刀和锄头开道,设法在荆棘丛中挖出一条铺设水管的路。

  7月31日,38摄氏度。浑身湿透的欧阳家友突然双腿发软,无法站立。在同事搀扶下,他下到村卫生室打了点滴。

  连续3天的奋战没白费。7月31日下午7点,渠水终于流进了东山村的稻田,中稻得到保灌。“四级提水战东山”,一段佳话,在县里传开。

  8月15日,桂阳下雨后,记者说:“这下你可以好好休息了。”

  “还有一课要做,等全县抗旱农机回收时,我答应局长要参加所有的农机验收,同时给局里的年轻人做一期培训。”欧阳家友笑笑说,坚毅的眼神中,透出一份欣慰。(记者 颜 珂)

责任编辑: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