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欧阳常林委员:亲子教育去哪儿了?
发表时间:201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因为节目中充分表现出纯真、美好的亲子情感。”欧阳常林表示,《爸爸去哪儿》切中了现代中国社会和家庭的情感要害,这种亲子教育是向家庭伦理的回归,既是延续传统家风的重要手段,又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意。

  父母的时间去哪儿了?很多年轻父母忙于工作,当了父母后孩子通常被扔给老人或保姆。有调查显示,现代白领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仅1小时,近6成人不同程度地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稀缺资源。”他说。

  孩子的时间去哪儿了?欧阳常林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儿童从小缺少亲情陪伴,缺少运动锻炼,缺少亲子体验和玩伴。“还有各种迫于升学就业压力的培训占据了孩子大量的活动时间,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爸妈能带孩子去哪儿?许多年轻父母有空时也很想带孩子外出,却苦于没有地方去。欧阳常林认为,政府应着力提供亲子教育的社会保障,为亲子教育创造有利条件。比如,在城市规划中增加公益性的亲子乐园等。

  “媒体在倡导亲子教育方面大有可为。”在欧阳常林看来,媒体可定期举办“最美亲子家庭”“年度好爸爸好妈妈”等评选活动。(记者 方莉)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