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时代考卷 不负人民重托
发表时间:2014-03-25   来源:新华社

——二论“赶考”永远在路上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新华社评论员)60多年前的“进京赶考”路上,毛泽东同志誓言“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言犹在耳,表达了一个即将执掌全国政权的人民政党的坚定政治信念。6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彰显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心系人民、不断进取的高度政治自觉。

  矢志不移的宗旨情怀,一以贯之的理念实践,奠定中国共产党今天坚如磐石的执政地位,创造出勇于追梦、实现赶超的“中国奇迹”,砥砺着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自信底气。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回首来路、总结历史得出的深刻结论,也是着眼今天、赢得未来的根本保证。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执政条件、执政环境同过去已有很大不同。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温水煮青蛙”的教训不可不防。正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准“四风”之弊,要求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向沉疴顽疾开炮,朝改进作风用力,以达到强体健身、强基固本、夯实执政之基、提升执政能力的目的。

  今日中国,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期。置身问题交织、矛盾叠加、冲突易发、利益多样的转型升级阶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代给出的新的命题,等待着“赶考者”作出新的回答。

  “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面、实打实地红了脸、出了汗、洗了澡,解决“总开关”问题,精神为之一爽,状态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新。

  古人讲:“政者,正也。”党员干部作风端正、为政廉洁、工作勤奋、办事公道,就会在群众中树立公信、建立权威,就能在群众的充分理解、大力支持中找到解难题的思路、凝聚干事业的力量,创造人民群众认可的政绩。实践一再证明,什么时候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联系密切,什么时候工作就开展得势如破竹。以整风精神改作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就能使事业的根基更加牢固,发展的力量始终磅礴。

  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已经吹响,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战斗正在进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铺开,整治“四风”的战役向着点多面广的基层拓展延伸。值此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有过硬的作风提供保障。在这场决定未来中国命运的深刻变革中,唯有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三严三实”贯彻到深化改革全过程,落实到日常工作各方面,才能不断适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期待,以改革创新的新成就交出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昨天的辉煌已载入史册,今天的考试仍在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答卷”,这是亿万人民的殷殷重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神圣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