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化 常态化 长效化:温暖送到群众心窝
发表时间:2015-02-07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核桃园社区举办送温暖活动,邀请辖区内的百余名老人齐聚一堂共享美食,欢欢喜喜迎接新春到来。图为社区老人们共同庆贺新春佳节到来。 安天文摄(新华社发)  

  下雪了,深入安置点,摸摸灾区群众的棉被够不够暖和?过年了,走进厨房,看看困难群众锅里有没有肉菜?岁末年初,送温暖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到老少边穷、受灾地区去,到困难群众中去,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各类急难问题。今年的送温暖活动,有哪些新探索、新举措?有什么新风尚、新气象?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精准化——

  群众需要什么就送什么

  购书卡,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年陡镇池良云、池良燕两姐妹在今年的送温暖活动中收到的礼物,这给了她俩不小的惊喜;小台灯,是年陡镇港东村芮志豪同学收到的礼物,他以后写作业就不用再在昏暗的灯光下紧锁眉头了……

  今年马鞍山市的送温暖活动个性十足,“量身定做”成了关键词,给困难群众送去的礼物不再千篇一律。全市安排875.82万元,为15607位困难群众送去的温暖,更加契合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

  “今年送温暖,我们早早进行了准备,动员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对全市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健全全市困难群众档案,对照档案按需求送温暖。”马鞍山市总工会保障部工作人员夏燕军表示。

  常态化——

  志愿服务送温暖不断线

  76岁的汤永臣老人,家住辽宁鞍山市立山区三冶社区。两年前老伴去世,他唯一的女儿今年40岁,一级智力残疾,患结节硬化症,家庭困难。日前,三冶社区党委书记樊丽萍带着礼物,来到他家送温暖。

  “她送温暖不断线,经常来我家帮忙。”汤永臣说。原来,樊丽萍既是三冶社区党委书记,又是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岁末年初她带着党和政府的礼物来送温暖,平时则作为志愿者来扶贫帮困,同样是送温暖。

  樊丽萍隔三差五就从自己家中做好饭菜送到老人家里;看到老人的鞋破了,就给老人买双鞋;老人白内障手术住院,就义务送饭、洗脸、洗脚……老人感动地说:“你真比我亲闺女还亲。”

  “我们将送温暖活动和志愿服务进行对接,让送温暖常态化。”立山区区委书记孙巨先告诉记者,该区成立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已经覆盖了所有社区。

  长效化——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今年要过一个富裕年!”1月28日,21岁的湖北襄阳轴承厂职工石桥兴奋地说。以往每到过年他就犯愁。

  石桥是襄阳市南漳县石门镇贫困山区的穷孩子,在2014年春节送温暖活动中,他被免费安排参加数控加工设备操作培训,后被推荐到现单位工作,工资每月2800元。

  像石桥这样,因政府送温暖而“拔穷根”的例子,在襄阳很普遍。

  “穷不能生根,富不是天生。要帮基层脱贫致富,必须挖出‘穷根’,找到致富门路。”湖北省当阳市市委书记郑廷贵介绍,在送温暖活动中,当阳市要求领导干部从解决“长痛”上下功夫,剖析制约困难村发展和困难户致富的瓶颈,帮助制定发展规划,从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进行扶持,为基层治“穷病”,让送温暖长效化,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记者 李仕权 叶 琦 刘洪超 程远州)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