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工程就是群众路线工程
发表时间:2014-06-18   来源:大众日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 刘春 

  山东荣成市大力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把诚信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推进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重点、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诚信为保障的“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探索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在新的历史时期密切联系群众、创新群众路线实现途径、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新路子。 

  首先,诚信建设对于实现权为民所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意义重大。荣成市诚信建设的实践已远远超出道德建设的范围,特别是政务诚信建设、司法诚信建设,涉及党委部门、政府机构和司法机关的职能运行,不仅是政治组织建设的内容,更是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机构和公共服务部门的诚信建设的实践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权为民所用的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路线能否在领导和管理机关的活动中真正贯彻执行的问题。所以,诚信建设同时也是一个政治建设问题,是新时期具有创新意义的群众路线工程,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说,荣成市的诚信体系建设在这方面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以诚信建设作为切入点,把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有机整合起来,使其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荣成市的诚信建设非常明确地将人民群众作为履行诚信义务的对象,这样就在各类党政部门和群众之间形成了明确的责任和义务关系,通过承诺制、责任制和定向服务等行为规则,建立起对人民群众的服务关系和制度化的责任机制,从而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真正落实下来,起到了保障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的作用。 

  其次,诚信建设是实现求真务实、破除“四风”的重要途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对党的务真求实作风有严重破坏作用,政务诚信和政府公信也因此受到影响,从而引发广大群众的不满。 

  荣成市诚信建设的实践和探索走出了一条破除“四风”的有效而可行的道路。尤其是以政务诚信作先导、司法诚信作保障的格局,遵循求实务实原则,回应广大群众和企业在生产生活中碰到的难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诚信建设围绕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展开,采取具有实效的手段予以落实,真正把求实务实原则落到实处。领导机关的服务工作不是以大话套话来引导和评估,而是通过台账管理、数据管理、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等可量化的手段予以规范,各项工作有清晰而明确的规则,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环环相扣,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监督。这样就使得扯皮推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难以滋生。而且,整个诚信体系的运行管理是公开透明的,领导机关和干部的工作受到社会和舆论的广泛监督,实行严格的责任制考核。诚信体系的建设把求实务实、扎实踏实的工作作风落实了下来,极大地压缩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种不良作风蔓延的空间,保障了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