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同仁:“一把手”认领解决群众“颇烦”事
发表时间:2014-05-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7日电(记者马勇)“颇烦”是青海方言,意思是忧虑难心。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把群众集中反映的“颇烦”事梳理归类,而后由相关主管部门“一把手”现场认领并限期解决。通过这一倒逼机制,群众的一桩桩“颇烦”事有了眉目,教育实践活动逐步显现出了实效。

  多哇乡距同仁县城有90多公里,是同仁离县城最远的一个乡。50多岁的杨加一家生活在多哇乡东维村,在杨加心中一直有件“颇烦”事——孙女卓尕措读五年级了,但就读的多哇乡小学老师却“捉襟见肘”,880多个孩子只有38名教师。在多哇小学,老师常常是教了藏语文教汉语文,教了数学还得教体育,一个顶仨儿还不够用。

  今年4月初,杨加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当天晚上,蒋树成住在了杨加家里,挑灯夜话,杨加将心中的这件“颇烦”事告诉了蒋书记。第二天,同仁县教育工委和教育局的主要负责人便赶来认领了杨加的“颇烦”事。4月中旬,15名特岗教师走上了多哇乡小学的讲台。

  和杨加一样,双朋西乡还珠村67岁的老汉年智合也有一件闹心的“颇烦”事——半农半牧的双朋西乡山大沟深,长期以来包括还珠在内的3个村2000多名群众吃水困难。

  “我们村里的饮水管道是1987年修的,20多年来只维修过一次。现如今随着人口增加,水源地水量根本不够。眼下吃的水,村里人都得骑摩托、赶着牲口去远处驮。”年智合说。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年智合的“颇烦”事被同仁县水利局局长万玛本认领了,而此前万玛本正是双朋西乡的党委书记。万玛本告诉记者,还珠等3个村的吃水难情况他很清楚,以前在乡里工作时他也多次向县里反映,但是由于资金无法落实,这件“颇烦”事一直拖着。

  “现在不一样了,我是水利局的‘一把手’,县里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这件事认领给了我,而且要求今年不能讲任何理由必须完成,我可是没有退路了,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它。”万玛本说。

  万玛本告诉记者,经过反复测算,解决还珠等3个村的吃水难需要资金280多万元。经过多方打听,他们得知青海省水利厅有这方面的水资源经费,他们想争取一些,然后县财政再补贴一些、群众自筹一些来解决资金问题。眼下,设计工作已经动了起来,他们准备在这个月实现开工。

  同仁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明安介绍,注重真心、注重求实、注重实践,是同仁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原则,正是本着这一原则,同仁县始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颇烦”事,通过这些“颇烦”事的面对和解决,来考察干部作风,督促整改干部作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据统计,仅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同仁县通过聚焦“四风”听取意见,征求到群众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116个,个个都是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颇烦”事。为了解决好这些群众的“颇烦”事,他们将这些问题梳理造册,归口认领,限期整改。为此,同仁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还和各相关部门的“一把手”签订了教育实践活动目标管理责任书。

  看着同仁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一览表》上自己认领的“颇烦”事,同仁县交通局局长多杰南加发出了“压力山大”的感慨。

  “压力大就对了!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没有压力,群众的‘颇烦’事就难解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在为群众扑下身子解决一桩桩‘颇烦’事的过程中,树立自己应有的形象和作风。”蒋树成说。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