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心头难事村民忧 干部服务到家门
发表时间:2014-04-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4月29日电(记者张新新 张文静)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李家店乡祁咀村村委会,村民祁尚川在签订完《2015年旱作农业项目(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面积协议书》后,将协议交到了驻村干部祁宏林手中。

  “签订协议后,政府会派人直接把地膜送到家门口。不用再自己折腾进城买了,而且价格便宜近一半。”祁尚川说。

  祁尚川所在的通渭县地处甘肃东南部的黄土区,干旱缺水,年降水量不到400毫米,覆膜播种成为村民增产增收的首要方式。“粮食增产全靠覆膜技术。自从有了这个技术,现在一亩地能增产1000多斤。”祁尚川说,但一直以来,由于当地深处大山,交通不便,农民购买地膜很费劲,“以前得去30公里开外的县城买,成本很高。”

  祁尚川的烦恼也是很多群众的心头难事。不仅是购买地膜,在办理证件、申请惠农政策等方面,一些上了年龄、不识字的群众提起来便一头雾水,“平常不看报不看电视,国家的一些好政策,我们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知道咋办。”村民李调凤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在农村地区,存在个别乡镇村干部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群众一旦有急事需要乡镇村干部帮助解决,只能上村干部家或者电话联系乡镇村干部,有时跑三五趟也找不到人,打两三个电话等不住人,有时还会遭遇“没拿村委会公章、政策不懂说不清办不了、村干部有‘官架子’”等问题。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将便民服务送入寻常百姓家,2014年起,通渭在全县范围开展乡(镇)村干部轮流驻村坐班制,要求每个工作日,各村必须确定1至2名乡镇驻村干部和一名村干部在村委会轮流坐班,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代办各类审批事项、集中发放农用物资等。

  “乡镇干部了解国家政策,能提供很多惠民信息,加上村干部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共同坐班能更人性化地解决群众困难。”李家店乡党委书记田耀宏说。

  便民服务让村民李调凤感受颇深,“以前办低保要到乡里跑几趟,现在把证件打包给驻村干部代办就行了。自己不用操心,方便多了。”

  截至目前,通渭全县18个乡镇332个村全部落实了坐班制度,帮助群众办理事项841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53个。“我们就是要使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零距离服务群众。”通渭县委书记令续鹏说。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