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钟山区 在群众路线中走出“脚印”
发表时间:2014-04-02   来源:贵州日报

  由于工作时间的缘故,家住钟山区东风西路社区的上班族王英迟迟没有办理生育证明,如今由于社区的一个小小变化——错时、延时服务,轻轻松松拿到了手里。

  “我上班他们上班,我下班别人也下班,我休息的时候人家也要休息。”王英坦承,类似这样的服务窗口部门、社区与居民时间“不匹配”的现象,一直困扰着上班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启动以来,钟山区在全区窗口职能部门和53个城市社区实行了“错时、延时服务”,社区每天中午12时到2时半、下午6时到晚上9时半,均安排工作人员在岗值守,为群众提供服务;政务服务中心针对群众办事规律,实行周六正常上班,如有群众预约办理事项,将无条件开展及时服务,形成了“居民下班我上班、居民休息我服务”的服务制度。

  “错时、延时服务看上去不过是小小的时间问题,实际上却体现了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脚印’的深浅。”钟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承勇说。

  记者在采访时留意到,钟山区的错时、延时服务并不仅仅只是“盯着”窗口,很多地方都悄悄变化着——城管清扫全部避开了上下班高峰,很多甚至把清扫时间放到了半夜;社区相继成立了服务队,从早八时半至晚10时半之间,随时提供上门服务……

  城里的居民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全天候服务,那么乡镇、农村社区又是怎么一番景象呢?

  在钟山区最偏远的大湾镇,记者见到了这样的一群干部——他们家住城区,工作在基层,周一上班,周五回城,被称为“走读干部”。

  为了让这部分人真正“安营扎寨”服务基层,钟山区创造性地提出了集中上班、轮休的工作机制。即每个月集中上班23天(周末不休),轮休7天,同时还要求集中上班的时间必须有不低于10天在农村一线。

  记者在大湾镇看到,该镇按照党政领导、普通干部职工、相对特殊部门和特殊部门四个类型,每月制定详细的持续工作和连续休假安排表,科学合理安排人员进行持续工作和连续休假。

  大湾镇党委书记王渊对这个从未有过的新规定表示了肯定。他说,集中上班、轮休的方式真正实现了“两不误”,一方面老百姓不用专门乘车来凑上班时间,利用赶场的时候就可以随时办事,另一方面基层的干部也不用经常跑来跑去的,有时间陪陪父母和家人。

  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热线服务、契约式医疗服务……钟山区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不断推陈出新“服务”,实打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能力和质量。

  区委书记张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钟山区将围绕民生保障,提升服务观念;围绕“四风”整治,提升服务水平;围绕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效率;围绕顶层设计,提升服务本领,围绕整改落实,提升服务质量,真正问需于民、服务于民、让利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在群众路线中扎扎实实走出属于钟山的“脚印”。(记者 陈诗宗 陈发文)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