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市以整风精神树边疆新风
发表时间:2013-07-09   来源:人民日报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从去年12月起,云南临沧市按照省委决定,先行一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点—— 

  “盼了多少年,蛮召人再也不用吃苦水了,河道里没了垃圾,水泥硬板路修到家门口了”,说起村里这几个月来的变化,在云南临沧边境一带傣族、拉祜族村寨生活的赵得高很感慨。按照云南省委决定,自2012年12月起,临沧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点。进入今年3月,试点得到进一步深化。截至5月25日,临沧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万余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事项9000余件,协调资助项目资金、扶贫济困资金3.6亿多元。

  在7月3日召开的云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秦光荣说:“要把握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关键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一股新风又将在边疆临沧吹拂……

  从“不痛不痒”到“深受触动”

  今年初,临沧市委书记李小平在到农村一次不打招呼的“随机调研”中发现,有的基层干部不知道一亩烤烟栽多少棵苗,有的干部从未到联系户家中去过,有的村委会大白天却“铁将军把门”。结合中央精神,临沧市从3月8日起选择市民政局、临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云县林业局和临翔区博尚镇,启动了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试点。

  试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推进:“照镜子”以党章、群众和模范典型为镜;“正衣冠”对照干净、正派、能干的标准;用民主生活、民主测评和民主监督“洗洗澡”净化提高;用教育提醒、组织调整和分类处置来“治治病”。

  试点起始阶段,各试点单位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等,大家手写学习心得,撰写读书笔记,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上门送学”;对读写能力差的基层党员帮学促学。博尚镇完海村党总支副书记鲍明友说:“以前搞活动觉得不痛不痒,这次深受触动。”

  博尚镇党委书记杨光树告诉记者,许多党员的党性分析检查开始时蜻蜓点水不着边际,这种材料至少要重写两三稿才能过关。各试点单位一面自查问题,一面开门让群众“挑刺”。云县林业局发现之前的接待有些超标,此后接待都改在单位吃工作餐,“餐桌上也不摆烟了”。市民政局发现因宣传不够,去年筹集了1000万元的农村大病保险,才发放出去100万元。

  通过“照镜子”反思,仅在今年3月以来的深化阶段,试点单位党员干部梳理出问题198条,其中坚持群众路线方面151条,还包括思想认识、遵守纪律、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等方面的问题。

  保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痛感”

  除了学习上刻苦认真,4家试点单位还发扬“民主生活回归本真,民主测评敢于较真,民主监督公开求真”的作风,全部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海村的副主任杨正丛有16年党龄,他说:“这样动真格的生活会,以前从没经历过。”

  据临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国飞介绍,试点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级领导到场,专门邀请群众旁听,“会开的好不好,批评搞得真不真,让群众来评,群众不满意的要重开”。另外,公示所有党员的民主测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云县林业局的罗昆局长至今记得,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给自己提的意见是:给别人安排工作多,自己负责的少,“总负责成了不负责”。博尚镇党委班子成员批评书记杨光树和副职交流少,对普通职工关心不够。罗昆说:“民主生活会上批评的话私下里都不会说,确实有‘整风’的感觉。”一些参加了生活会的群众表示,没想到会上说人这么重。

  临沧市要求相互批评以正面教育为主,不纠缠于历史旧账和细枝末节,做到开诚布公。试点单位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检查相互传阅,事先坦诚交心谈心。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春花说,能否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干部党风和党性的一次检验,“保持‘痛感’才会进步”。目前,各试点单位已向群众公开整改方案92个。

  在民主测评中,试点单位党员全部参加,并邀请上级部门、下属单位、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参加。经过测评,4个试点单位有51名党员初步等次为基本合格,6名党员不合格。试点单位对不合格党员都制定了帮扶计划,争取下次测评合格,对拒不改正的坚决清除出党。博尚镇勐准村的党员俸土旺妻子有病,家庭负担重,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被测评不合格。他告诉记者:“这个结果我服气,以后要坚决改正,做合格党员。”

  “为人民群众服务没有止境”

  完海村在征求工作意见时,群众一下子提了10条,包括田间的灌溉沟渠解放大沟阻塞、还有5个自然村没通自来水、村里没有垃圾收集设施等。而博尚镇则收到了20条群众意见。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为群众办实事,但是否把群众的“胃口”也吊高了?李小平书记却说:“为人民群众服务没有止境,关键要真心给群众办事,处理好‘心与力’的关系。”

  临翔区委书记尚东红认为,试点给党员干部带来了3个变化:感情上和群众更亲近了,作风上更敢担当责任了,能力上更会做群众工作了。

  在勐准村腾龙村民小组,刚建成的活动场所让大家伙交口称赞。在这次试点活动中,村里还新添了3盏路灯。

  腾龙村是个拉祜族村寨,村民沈家兰说:“这次活动群众相当喜欢!”记者来到户有村,解放大沟的支渠也在疏通或重修;完招村添了3个垃圾池,还有专人管理。针对博尚镇的20条群众意见,有关区级部门来给群众解释:哪些马上办,哪些列入计划,哪些确实办不了。把话说明白了,群众也就理解了。

  临翔区人社局服务辖区32万人口,每年过手的资金有5亿多元。试点中这里有“三变”:办事大厅门口多了咨询台;窗口多了电子服务评价器;填表上多了办事人员的电话和签名。 “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李飞燕觉得这次试点的特点是实,“比如说上门给企业服务”,她举例说:“我们一讲政策法规,二问企业技术培训的需求,三给企业急需的人才牵线搭桥。”

  出临沧机场,路过的第一个村是博尚镇幕布村,村民们都盖起了民族风浓郁的小洋楼,水泥地面的院子被冲洗得干干净净,好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村支部书记陈跃明告诉记者,试点让干群关系更加亲密。幕布村村民反映的农经站管理混乱、自来水收费高、机耕路不通、路灯分布不均、灌溉沟渠堵塞等5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村民王发兴说:“党组织凭啥威望高,就靠说话算数——村里如今晚上走路,没有黑灯的地方!”(记者 张帆 徐元锋)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