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莉委员:扶持志愿者组织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15-03-09   来源:光明日报

  “目前我国志愿者组织管理存在招募和培训机制不足、与政府缺乏协调统一等问题,如能扶持其健康发展,将在公共危机治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莉委员在经历了去年两场强台风后的思考,并由此撰写了今年的提案。

  陈莉说,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和“海鸥”接踵而至重创海南。海南众多民间志愿者组织自发投入到抗风救灾中,他们不仅在暴风雨中开展救援,在风雨后及时给灾区民众送去救灾物资,而且走上街头扶树清污,在这场抗风救灾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公共危机治理过程中,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民间救援与官方救援应该形成互补,志愿者组织自身的特征使其在处理公共危机时具有先天的优势,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比官方救援发挥的作用还要大。”

  针对当前志愿者组织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陈莉从立法到管理层面都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尽快制定一部完善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级志愿服务法律,明确规定志愿服务的立法依据、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志愿者的法律地位等,夯实志愿者组织发展的法制基础;二是拓宽志愿者组织的资金筹集渠道,各级政府可以根据企业对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捐助情况,给予必要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参与积极性;三是理顺政府与志愿者组织之间的权力、利益和责任关系,构建政府与志愿者组织的合作协调机制;四是健全招募机制,优化培训机制,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五是构建应急灾害救助统一协调组织,搭建灾情信息共享平台,以统一调配救援灾区的人力、物力。(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