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环保部长的“三句话”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光明日报

  7日下午3点半的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挤进了近300位中外媒体记者。陈吉宁,这位不久前才刚到环保部履职的新部长,直面全社会关注的环保问题。

  “解决中国环境问题,不能够操之过急,也不能期望过快。但是,更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懒政不作为,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民生福祉和民族未来的长远问题。”陈吉宁说。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问题”

  “今天是我到环保部工作一个月零一星期,接手部长工作一个星期整。”陈吉宁的开场白就像拉家常。这位自称“正在熟悉工作”的新部长,对当下的环境污染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问题。”他向会场所有人抛出了这句话。

  这位学者出身的新部长指出,环境科学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曲线叫“库兹涅茨曲线”——随着经济的增长,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到了转型期,过了这个阶段之后,污染物排放量会下降。“但我们的污染物排放量的峰值相对来说比较高。”陈吉宁说,所有的现代化国家不讲体量,只从人口密度和工业化带来的单位土地面积排放量来讲,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已经接近或者说超过环境容量,在一些地方、在一些时间段,超过的还比较多。”

  陈吉宁进一步指出,环境形势的严峻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环境质量差,如存在水体富营养化、地下水污染、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二是生态损失比较严重,特别是水体的生态损失;三是由于产业布局不合理,大量的重化工企业沿河、沿湖、沿江的布局仍然带来比较高的环境风险。

  “必须遏制环境污染‘上山下乡’”

  陈吉宁指出,我国的环境污染正在进行一场“上山下乡”:工业污染正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城市向农村转移,全国农村遭受环境污染的比例不断上升等。

  “必须遏制环境污染‘上山下乡’的发展”,陈吉宁表示,今后将会把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为了改善农村生态退化、生活用水安全以及防范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等问题,“十二五”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210亿元支持5.2万个村庄开展环境整治,直接受益人口9000万人。

  同时,为了避免中西部地区出现东部地区曾出现过的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突出问题,国家将对中西部地区开展战略环评。“守住生态红线,守住行业排放总量,守住产业进入西部地区的准入标准。严格执法,不能让中西部成为污染企业逃避处罚的天堂。”陈吉宁说。

  “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

  治理环境污染,最终还得有法律保障。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落实难的问题。对此,陈吉宁表示,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钢牙利齿,关键在落实。环保部将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将开展全面的环保大检查,对于违法的特别是未批先建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30%以上的市级政府实施督查,解决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不作为问题。陈吉宁说,为落实好新修订的环保法,将出台和完善环保法的实施细则,对落实政府责任、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和扩大公众参与等内容进行细化,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执法信息,公开企业排污信息。

  此外,针对环评机构“红顶中介”的腐败问题,陈吉宁还在发布会上向媒体承诺,今年环保部下属的8个环评机构事业单位将率先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机构也将陆续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将取消环评资质。

  “我们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陈吉宁表示,除了环评中介问题外,还将深化环评制度的改革,压缩环评审批权的空间,把环评审批放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记者 陈海波)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