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人民日报

代表委员议国是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0年来,浙江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各地干部群众秉承着“功成不必在我任,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信念,在绿水青山中迸发出更大的生态自觉,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怎样坚守生态红线,护好绿水青山?请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护住绿水青山,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山东团代表邹兵表示,近年来雾霾天气频发,倒逼电力行业减少污染物排放,使冬季采暖“煤改电”、特高压电网等电能替代技术获得长足发展。“事实证明,环保很大程度上促进经济发展,让人们可以过上更舒适的生活。”

  改善生态环境激发相关行业技术革新的同时,也需要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康认为,有责任的企业要时刻牢记肩上的环境责任,经营行为要以不伤害生态环境为前提。近来我国密集出台了相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举措,政策给力、技术创新、市场规范、民众参与的合力作用逐渐显现。

  “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

  ——建设生态文明把好社会制度关

  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本身不是“对头”,关键在于建立起有效的生态环保机制秩序,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发展绿色经济。据青海团李小松代表介绍,青海已划定生态功能区,对三江源地区不再考核GDP,加强环保、民生等权重,目的在于强化生态保护制度。“我们要发展经济,必须让蓝天常在、绿水长流。”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破坏环境就必须受到惩罚。”谈到环保制度建设,湖南团代表邓三龙表示,作为生态大省的湖南近年来积极筑牢绿色环保的“堤坝”,以统筹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和林业依法行政建设为切口,切实让天更蓝、水更清。

  西北部环境脆弱地区,更加需要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保护绿水青山,是为发展做加法,为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做加法”,全国政协委员党彦宝表示,希望国家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对企业建立激励机制,在技术以及税收价格等方面进行扶持,进一步调动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性和投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实现和谐生态关乎公平与民生

  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发展经济要算环境保护的大账。“总书记在上海团说的很对,环境保护不能靠‘等风来’,是要靠坚定决心、科学施策。”湖北团代表李建明提出,大气污染治理不可能靠“一城之力”,要加强多地联动、区域协同推进,还群众一片蓝天,一份舒适的生活。

  和谐生态关乎民生,关乎下一代人的生存发展。江西一直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未来的“金山银山”。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环境一样是民生,“都盼望未来美好的生活,可如果环境毁了,美好未来就是一句空话。”江西团代表余梅说道。

  “针对生态环境瓶颈问题,我们的核心标准就是群众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广东团代表刘悦伦表示,生态环保要通过建立健全环保综合执法体系和跨区域环保执法联动机制,严格环保问责追责,组建“环保警察”队伍,铁腕治污,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进一步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综合本报记者卞民德、赵兵、吴丹、侯琳良、巩育华、钱伟、吴齐强、朱磊、程远州、张志锋、罗艾桦报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