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保品格”成为文明自觉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人民日报

  “不能只靠借东风啊!事在人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一席话,提振着人们的环保信心。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要铁腕治理”的表态,还是代表委员“把蓝天变成常态”的呼吁,环保凝聚起转型社会的发展共识,激荡着上下同心的治理能量。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向污染宣战”的铮铮誓言犹在耳边。一年来,从实施“大气十条”到化解过剩产能,从治理餐桌污染到关停污染企业,治理污染成效初显,全国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平均比上年下降11.1%。但更要认识到,治理污染是一场考验耐力的“持久战”,需要政府、企业与公民形成治理合力。

  把更多精力放在脚下的路上,应该让这样的“环保品格”成为社会公德、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组成部分,成为每个公民心灵深处的文明自觉。少些抱怨、多些作为,蓝色才能长驻天空,美丽才能伴随中国。(赵磊)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