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节俭不扰民等新风成“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将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号角吹响之际,中国各界高度期待今年的“两会”,能为中国发展集聚更多新动力、新能量。此外,今年两会“新风”同样也备受关注。

  过去,全国“两会”车队都有专门的警车开道,在大街上不受红绿灯信号的控制。不过,在方便代表委员的同时,也给普通民众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警车开道和警察封路,影响群众生活秩序。”

  分析认为,这种风气所包含的特权意味和官贵民轻的思维,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国家权力机关和代表委员在民众心中的形象。近年来,随着中国“两会”的倡导和示范,不扰民或者少扰民已成为一种新常态。比如,今年两会车队将延续不封路等措施,最大限度维持社会交通正常运转的做法。对此,不少民众竖起了大拇指。

  有的民众说,不堵车不挺好么,出行方便了。还有的民众表示,今年交通还挺好,(会风)比往年我看还不错,这节俭有好处,少花钱多办事了。

  正如市民所提到的,节俭之风在今年“两会”也在继续升级。比如,代表委员的驻地没有红毯和鲜花,布置朴素,一次性牙刷、肥皂等也减少了供应,免费提供的只有白开水和冰水。即使是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的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同样没有布置横幅和鲜花,以及红地毯,只有几张简单明了蓝底白字的指示牌。梅地亚中心总经理赵玉东说:“我们会场里的桌布都是用旧的,我们本着这么一个原则,能用旧的就用旧的,能不购置新的,就不购置新的,但是在整个服务上仍然是继续精益求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将“严格请假制度,保证委员的出席率参会率,对于无故请假的委员要有一定的约束措施”,会风会纪意见箱也首次亮相代表委员驻地,以确保会议风清气正。分析认为,这些“转会风”举措也将对整个社会风气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中国“两会”的即将拉开大幕,代表委员们将如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如何让中国民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和优美的环境等等,值得期待。(记者 肖中仁 实习记者 邬彤)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