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点哲学素养是不行的
发表时间:2015-03-14   来源:光明日报

  哲学是什么?

  一个专注分享知识的网站知乎,给出的答案千奇百怪,一个共识是:哲学不仅回答人生的命题,也在不断发现决定历史与社会走向的河床。

  哲学有什么用?

  “哲学没有具体的功用,但是它是‘无用之大用’,是解决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的,是认识根本规律问题的,是道不是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委员,从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谈到马克思,“一言以蔽之,哲学就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维武器。”

  为什么要学哲学?

  时值两会,这个话题早从言语阐释,延展到各个角落,时时事事莫不与哲学紧密相连。一位代表认真地说,不懂哲学就看不懂政府工作报告,更遑论落实。

  为什么学哲学

  2015年1月23日,是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委员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走进中南海授课。听他讲课的是一个影响着中国发展走向的“国字班”——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

  这已经是本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节集体学习课了。一般人听来略显枯燥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课程,在总书记眼里却意义重大、用处多多。

  而在一年多前,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为什么如此重视哲学?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已经涵盖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了,‘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孙正聿说。

  “领导干部学哲学主要是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其重要意义首先是思想建党、理论武装,解决好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冯俊说,“领导干部把‘总开关’解决了,‘总开关’下面的事业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这些‘小开关’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学哲学,“这是时代的要求。”冯俊说,“四个全面”既是新时期的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党要完成的伟大事业。要完成这些伟大事业,领导干部应该具有全局观点,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靠什么?我觉得学哲学就是提升这些思维能力的最好途径。”

  回顾历史,冯俊告诉记者,从毛泽东同志开始,无论是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还是在延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都在不断地学哲学用哲学,写下了许多光辉的篇章。邓小平同志开启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场哲学讨论,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解决了理论思想问题,推进了改革开放事业。可以看出,“我们党每次伟大革命事业的开始,都要学习哲学;我们要完成伟大的事业,也必须要学习哲学。”

  而在现实中,一些现象令人担忧。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代表坦言,现在,有的干部忽视或轻视理论,每天忙于具体工作,不注意从理论上提高自己,甚至用阅读微信代替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结果是事倍功半。“还有些干部,误读哲学甚至扭曲哲学,认为哲学是心灵鸡汤,是诡辩术,有的甚至因此堕入腐败的泥坑,本来可以为党、国家和民族做很多事,结果却让人扼腕叹息。”

  冯俊也有同感,领导干部学科学技术、经济金融、法律、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知识比较多,学习哲学的比较少,“原因是多方面的,哲学原理很思辨、很抽象,有难度,不好懂;有些人觉得哲学太虚无缥缈,学了没啥用。”

  “总书记多次谈到‘本领恐慌’的问题。”冯俊说,克服这一难题,提升哲学素养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领导干部要学会解决实际工作面临的问题的一些技能,还应该具有科学素养,法治观念等,这些都很重要,但这些都是术的层面、技的层面,我们还需要上升到道的层面,解决理论指导的问题。”

  学哲学学什么

  福建南安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代表,近来有些焦急,“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只剩5年了,我们还有8000万人没有脱贫”。他会上“开炮”,私下念叨,来来去去就一个主题,“我们如何扶贫?”

  现象与本质、特殊与普遍、主与次、源与流、点与面,怎么看、怎么办,这样的考题,许多干部经常碰到。如何分清主次,如何抓到关键,常常令人纠结。

  “面对当今日渐复杂的局面,党员干部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孙正聿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掌握了正确的理论、逻辑和思维方式,才能在其指引下正确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那么,学哲学要学的是什么?

  “首先要学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冯俊说,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其中两次就是学习哲学,两次学习抓的就是这两个重点。“具体而言,要掌握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原理。”冯俊举例说,“比如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论是解决一个县、一个乡的问题,还是某一个单位的问题,都要调查研究,摸清情况,从实际出发。”

  怎么学?

  “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冯俊开列书单,马恩列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著作,“这些经典应是研读的重点”。

  读经典还应该包括中国传统哲学的经典,西方哲学的经典。“用比较的办法学。任何东西,不比较,不知高下,不知优劣。此外,要向群众学,不要以为群众不懂哲学。他们处在生产劳动和工作的一线,他们最懂得事物的本质。”李慎明补充说。

  除了书本中的学习,还要注重书本外的学习。“书本外的学习,主要依靠实践解决,要带着思考去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和拓展相关认识。”孙正聿说,毕竟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门实践的智慧。

  李振生一开始也有些彷徨,摸不着“门”。学习再学习,调研再调研,终于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扶贫先扶志,弱鸟要先飞”,提出了“创新扶贫”的概念:贫富互助、结对帮扶、老板入户、企业进村。这位在宁夏、甘肃、福建有着多年扶贫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有时会对自己的焦急表示懊恼,“攻坚克难,滴水石穿,急不得,一张蓝图要绘到底,共产党人实事求是,要有这个耐心”。

  如何学以致用

  2014年一季度,占全国近四分之一的广东进出口总额一度负增长23.1%。“当时真的惊心动魄,曾经的改革排头兵怎么了?”对那时的情景,广东省潮州市市长卢淳杰代表记忆犹新。

  去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广东代表团一起审议。在听取代表发言后,总书记指出,广东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2014年,广东及时出台10个方面稳增长措施,实施25项促外贸举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终推动经济运行逐季企稳、稳中有进。

  “我们抓到了‘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关键。”卢淳杰说。

  像这样的关键,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家均委员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费尽思量。他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例,“报告中提出多提供公共产品、要普遍地减税,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让大众来创业。过去的有些做法,不是让市场发挥资源的配置作用,而是用一些强刺激性的政策,最后就导致产能过剩。这就是没有抓到主要矛盾,没有抓到关键,不仅效率不高,还搞得自己很忙很累”。

  碰到这类难题怎么办?“要像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时刻‘站在时代前沿’,捕捉到我们这个时代发生的变化,去分析我们所面临的真实的矛盾到底是什么。把发现问题、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统一起来。”孙正聿说。

  “理论联系实际是个优良的学风,要保持发扬。”对冯俊的这句话,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委员深有感触:“在部委工作,要有一个全球的视野,国际相关领域的现状、前沿、发展走势,看有哪些可以学习和借鉴。要洞察国情,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条件的各种组合,必须要有一个全面的客观的深刻的了解和把握。借鉴国际好的做法,提炼基层一些好的探索和经验,科学谋划,分类指导,考虑到普遍性,也要考虑到特殊性,制定一个政策,方向原则要求会非常明确,也会给各地留出必要的自行开展空间。”

  冯俊长期处于培训一线,他发现,“领导干部级别越高就越重视学哲学,管的事越综合、越全面就越重视学哲学,碰到急难险重问题越多的就越重视学哲学”。在今日中国,各种思潮竞逐,各种观点纷呈。无论高低,要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没有一点哲学素养肯定是不行的”。

  “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把有利因素向更加有利推进,一句话,就是变革,实践。改革开放30多年,伟大的变革就是全民实践。当下中国想要往前走,只有变革,变革是永恒的主题,我们永远在变革的路上。不学哲学,一切陈腐的观念,一切一成不变的想法,一切对自身肌体的腐蚀,就会乘虚而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委员说。

  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人有责。当前,关键是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因此,无论哪一层级的领导干部,都应带头关心这一战略布局如何落实,并为之献计献策。”李慎明说。(记者 吴晓杰 曲一琳 王斯敏)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