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畅叙吴波事迹:期盼吴波式好干部
发表时间:201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此身愿借汉江水,洗尽脓淤还好肤”。财政部原部长吴波的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代表委员们指出,如今党中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吴波,无疑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吴波同志在遗嘱中表示,‘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于是将价值千万元的两套住房交还财政部。他是一个克己奉公的人,否则不会坚持不花公家的钱修缮居所。他是一个清正廉明的人,否则不会不让儿子沾自己这个大官的‘光’。”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代表说,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尽管财政资金管理更加规范透明,但财政人仍然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用好手中的钱和权。

  “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影响百姓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和信任感。”西藏林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旺堆代表说,“有权不可任性”,吴波的事迹再次警醒我们,要在人民的监督之下,在法律框架之内,用好人民所赋予的权力。

  “吴老几十年不忘初心,比如他淡泊名利,从不把自己看作‘大人物’,在晋察冀边区当‘官’时,他就不吃小灶,与普通士兵吃一锅饭。新中国成立后,当了财政部长,依然不开小灶,在食堂与职工群众一起排队打饭,还让司机一家长期与自己同住在国家分给他的四合院中。”在四川凉山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委员看来,吴波的精神对今天仍然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为官不为”,释放出反腐向纵深推进的新信号,从现在开始,无论是“腐败任性”的贪官,还是“碌碌无为”的庸官,都将睡不好觉。

  “吴波,犹如一面镜子,人们对他的怀念,恰恰反映出民心所向,民之所盼。”四川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宏代表说,时代呼唤吴波精神,人民期盼看到越来越多的吴波式党员干部。(记者杨亮 饶翔 赵屿)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