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体育孩子体质不能不说的话题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在会议中列出的一组数据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高中生体质检查中,只有一成学生合格。中国男性平均身高1.692米,世界排名第32,其中7至17岁中国男孩的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这一连串的数字和比较,再次将“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这一“残酷”的现实摆在了人们眼前,“青少年体质”和“学校体育”等词语自然也成了代表委员讲话及提案中的关键词。

  白岩松:建议国家领导人每年上一堂中小学体育课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今年两会期间向记者透露了三项提案:1.法定节假日由11天增加到13至15天;2.设立“医生日”;3.建议国家领导人每年上一堂中小学体育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白岩松坦言,正是近几年来关于青少年体质的种种调查数据,促成了自己的第三条提案。

  “中小学体育在这几年虽然有所转变,但我们看到在转变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孩子的体质依然没有向好的方向发展。”白岩松说。他也指出,在校园当中存在的影响因素有很多,特别是应试教育这根“指挥棒”,决定了所有包括体育、音乐、美术等在内的“副课”不被重视。“从一个人的健康成长角度来说,音乐、美术以及体育跟其他课程相比,一点都不能叫‘副课’,可是我们现在都叫‘副课’,只是‘副课’这一个词,你就知道我们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白岩松说。

  从另一个角度讲,白岩松认为“安全”也是影响学校体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很多学校担心,怕孩子在学校运动的时候出问题,打官司,赔钱,因此很多相对复杂的体育活动,甚至包括足球都不让开展,其实学校的硬件条件都越来越好,只是学校出于种种考虑而不让学生运动,总而言之,白岩松直言:“体育课现在面临的挑战是相当巨大的。”

  从解决问题的现实角度出发,白岩松认为,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现今的中国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其次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出台政策,而是通过体育总局、财政部和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的联手,修建免费的小型体育场供人们进行运动,当然还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体育课是“副课”的认识。

  “如果我们的领导人真的能定期每年参加一次中小学的体育课,三年后,让我们看看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所起到的作用,我觉得对于领导人来说,他的这个举动也是功德无量的。”白岩松也希望自己的这项提案能够得到更多的数据支撑和大家的支持,“我觉得包括沟通以及听取大家的意见也是一种呼吁,其实这项提案如果落实的话真的是功德无量,因为这是关系到一代甚至几代青少年的健康的问题。”白岩松说。

  杨桦:把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现在青少年胸围越来越宽,肺活量却越来越小;身材越来越高,跑得却越来越慢;体重越来越大,力量却越来越小;智力开发越来越多,灵敏素质越来越弱……”对于目前青少年学生体质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2012年公布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报告》称,中国青少年在耐力、速度、力量、灵敏等素质持续下滑的同时,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却持续增长。杨桦指出,青少年时期出现超重、肥胖、心肺功能下降,运动能力趋低等问题,都将导致成年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患病率大大增加,这对整个民族身体健康将造成极大危害。

  虽然近年来为了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和运动能力的提高,中央文件特别针对学校体育和中小学生提出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规定,但是从现在实施的情况来讲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如果像过去‘千生一面’地做广播体操,或者让学生自由活动,这样不但花掉了时间,而且学生也不能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甚至达不到基本的运动量。”杨桦还指出,目前能够让学生有组织地进行体育锻炼,保质保量达到一小时的学校还是比较少的,由此可见,对学校体育重视程度不够,保障条件不力,开展效果不好,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学校当中体育本来就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内容,学校体育就本质而言一定要回归到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当中,它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关键内容,更是一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之根本。”杨桦说,因此他建议把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详实的、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青少年体育运动与体质健康促进计划”,同时为了将“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他希望进一步加大体育课的比重,确保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尽快制定中小学生体育课新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在中小学体育课的核心内容里,应该提高小孩在体育运动和体育游戏当中体育技能和运动量的比重,使孩子们在体育课掌握运动技能的同时感受到乐趣、欢乐,进而喜欢上运动。(杨卓越)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