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从提个醒开始
发表时间:2014-03-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旅途漫漫、文明相伴。

  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

  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

  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

  游遍天下山川、只留脚印一串。

  出游讲礼仪、入乡要随俗。

  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

  多看美景、不刻美名。

  平安是福、文明是金。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期间,文明旅游这个有点“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引发了部分代表委员的热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就在政协提案中指出,国家需要不断推进旅游文明的建设,提高国人出外旅游的文明水平。卢文端认为,这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旅游主管部门,国家旅游局在今年春节前夕即公布了“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并且面向社会和行业,作持续深入宣传,力求形成广泛社会共识。日前,国家旅游局已作出部署,在行业内广泛开展以“文明与旅游同行”为主题的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导游、领队等旅游从业人员以及广大旅游者,参与文明旅游的相关活动,自觉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十大提醒语公布已近两月,其宣传效果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

  无心之失显著减少

  据了解,这10条文明旅游提醒语是从征集来的9936条提醒语中评选出来的,其中既有提醒游客树立文明旅游意识的普遍性提示,也有针对出游中常见的不文明陋习,作善意的具体的提醒,内容涉及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尊重别人权利以及出游安全等多个方面。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表示,文明旅游提醒语的征集过程激发了广大网民文明旅游的主体意识,广泛汲取了民间智慧,入选者多为短句,最多者14个字,便于记忆,朗朗上口。

  对于这10条提醒语所能发挥的作用,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厉新建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认为这次提醒语活动将会产生显著效果。“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无心之失占多数。”厉新建指出,中国旅游业从起步到如今成长为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但旅游意识的培养和熏陶没有相应跟上。如果在旅游服务和管理方面多些提醒,将会显著减少那些无心之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认为,此次发布的这10条提醒语,经过网络征集而来,体现的是旅游者自己选择的更文明的旅游行为,相当于自我教化。“这在当前全民对正向教化具有逆反心理的大背景下,更具意义。”

  配套措施需跟上

  厉新建认为,中国游客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其原因也并不全在游客身上,旅游经营者也需承担一定责任,许多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是由景区客观环境和配套设施不完备导致的。例如,景区垃圾桶、卫生间在距离、位置上的设置不尽合理等。对此,旅游景区应注重完善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提高游客出游满意度。此外,还应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短片等,加强对旅客的引导。

  埃及神庙刻字事件,加之今年2月的故宫铜缸刻字事件,让“到此一游”的陋习广受诟病。厉新建指出,对于此类的不文明现象,可以考虑通过创新旅游产品进行化解,例如设立涂鸦墙以改进游客到此一游的乱涂鸦。

  去年5月,河南平顶山尧山中原大佛景区开始在指定区域内为游客提供留言板、留名石及笔墨等工具,供游客写画“到此一游”。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黄鹤楼景区首次使用了“电子涂鸦墙”。这种“电子涂鸦墙”实际上是一台多功能的旅游导览系统,上面有一块可触摸电子显示屏。游客既可以查看“景区介绍”、“参观导览”等资讯,还可以在“题字”区的“电子墙”上任意涂鸦,“电子涂鸦墙”设有存储数据库,可以轻松查到此前自己、家人和亲友的留言记录。据园方统计,黄金周7天时间,黄鹤楼共接待17万游客,主楼柱子、墙壁上没有新增一处刻画痕迹。

  弥补教育缺失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徐虹指出,旅游在传播文明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国民的文明程度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形象。“但是,文明程度的提高绝非一日之功。”徐虹认为,这10条文明旅游提醒语可以说是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但还只是开始,要真正做到文明旅游,需要从长计议,逐渐让这些要求成为游客自然而然的行为。“文明的养成应该融入教育当中,从小抓起。”徐虹说。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指出,无论是飞机上的打架事件,还是世界文化遗产上的刻字事件,都说明了教育的缺失。

  今天发生在中国游客身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在当年日本、韩国出国游刚兴起的时候也曾出现过。后来随着宣传、教育力度的不断加大,国民素质逐步提高,“丑陋的韩国人”现象才慢慢减少。

  戴学锋指出,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历史上也很重视文明警语的作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敬胜怠者吉,怠胜敬者灭”等,都已内化为文化基因。“如今出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可以说来自于心灵的不文明。”戴学锋说,心灵的不文明来自教化的不文明。因此,提高公民的整体文明素质,才是公民文明旅游的根本良药。(记者 尹婕)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