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飞燕代表:把每项建议追到底
发表时间:201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手往下一落,仿佛“90后”的标签就被拍落在地。随即,她又抬起手来,推推眼镜,精心描画的眼线,把眼睛衬得又大又闪。

  “我不介意我是‘90’后,相反,我很喜欢我的身份,‘90后’意味着有责任、有冲劲。”停顿一小会儿,“还有倔脾气”,说完自己呵呵地乐。她叫铁飞燕,奋勇救人的“最美女孩”,“90后”全国人大代表。相比这些,她更看重这个身份——有责任感的铁飞燕,“要不是责任心强,我怎么能够代表人民来到这里呢”。

  去年,她的出现惹来一些争议。“许多人还当我们是小孩子,可我们最大的已经24岁了,在革命战争年代,早就是团长了。”铁飞燕说,“偏见”缘于这个时代太幸福了,以至于当“90后”开始成熟地看待世界时,人们却不成熟地看待他们。

  “证明给他们看。”这只犟燕子,在过去的一年里,独自扎入偏远山村调研。那里的情况从她口里说出,似有千钧重,“真的是触动太大了。”在云南彝良一所山村学校,80多个孩子的学校就只有1个代课教师,“你说,责任能不重吗?”

  于是,4份建议1个议案,关注的全都是贫困偏远地区的交通、教育问题。

  “提高山区教师待遇”“加强山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把建议写得越细越好,有了具体措施,操作起来也比较容易。”履职两年,她越来越能体会政府部门的不容易,但该做的还得做。

  去年,铁飞燕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年中,教育部回复,目前还无法实施。满意吗?不满意。直到今年2月,教育部再回复告知,启动了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并给出了具体方案、倾斜地区和建立机制。她这才高兴起来。

  “不过,去年还有两个建议没有回复我,等两会后,我再打电话催催。”铁飞燕攒着劲儿。

  “人生就像一辆列车,沿途的风景各不相同,各有各的精彩。希望大家像关注我的年龄一样,关注我的建议。”铁飞燕低头摆了摆代表出席证。(记者 吴晓杰)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