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现开设“文明身边事”全媒体栏目,面向全社会征集身边正能量故事,欢迎说出你的文明身边事,和我们一起感知文明、分享感动。
82岁老大爷公交车上3次让座:换着坐都能歇歇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宿迁文明网

  “真没想到会有老人主动给年轻人让座,我当时就坐在这位老人附近的座位上,真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目睹了这个暖心事件全过程的网友张耀西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一直以来,都是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而如今却有老人给年轻人让座。8月9日,从宿迁泗阳县爱园镇开往泗阳县城的一辆公交车上,一位82岁的老人用3次起身让座,温暖了整个车厢,也温暖了每一位市民的心。当时是8月9日上午7:30,正是一天中早班车的高峰期,张先生坐上了一辆从宿迁泗阳县爱园镇开往泗阳县城的16路公交车,张先生注意到,车上乘客很多,且以年轻人居多,不仅座位上坐满了人,车内过道上也挤满了人。 

现场老人与网友张耀西的对话。网友张耀西摄。来源:宿迁文明网

 “当时车上很拥挤,好多人都没有座位坐,只能站着,有的人抱着柱子,有的人拽着吊环,有的人扶着椅背。”张先生说。在公交车行驶到南刘集站点时,离张先生不远的座位上,一位原本坐着的老人突然开口对站在他身旁的年轻人说:“给你坐啊!”老人说着就要起身让座。年轻人见状,赶忙对老人说:“谢谢,您坐吧。”

主动给年轻人让座的老人。网友张耀西摄 来源:宿迁文明网

  张先生说,这是老人第一次让座,而随着车子继续前行,过了大约不到五分钟时间,老人第二次想给身旁的年轻人让座。这一次,老人回头对站在他身后扶着椅背的年轻女子说:“大姐啊,你过来坐,我让给你。”(俗语,当地老人把18岁以上的女性都喊大姐。)说着又要站起来让座。年轻女子一边连忙伸手把老人稳住,让他坐下,一边说:“大爷,您坐吧,我们都年轻,站着没事的!”“老人两次给身旁站着的年轻人让座,车上的人都很感动。”张先生说,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当公交车快要行驶到桃果园站点时,这位老人第三次要起身给站在他身旁的人让座。

  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是干新闻这行,所以比常人多了一点新闻敏感性,加上真真切切被老大爷行为感动,于是他拿出相机,拍下了这位善良的老人,一些乘客也纷纷拿出手机,给老人拍照。张先生注意到,老人戴着灰色的遮阳帽,双手拄着一根木棍,胡须花白,但看上去面色红润,精神也不错。张先生与老人交谈了解到,老人姓吴,家住泗阳王集镇大同村,今年82岁了,当天在家人陪同下到县里的医院检查身体。

  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要给年轻人让座呢?好奇的张先生拍下了与老人的现场问答视频,并发送到了网上,引来不少网友转发和点赞。视频中,老人说:“自己坐着,让别人站着,感觉不太好意思,换着坐,也都能歇歇了”。朴实的话语、简单的道理,却感动着每个人的心。(记者周彤)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征集主题
1.网友亲历或者看到的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反映良好社会公德的好人好事
2.发生在企业单位、公共场所、窗口行业等办事公道、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的故事,反映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等高尚职业道德的真人真事
3.发生在社区、家庭尊老爱幼、夫妻恩爱、邻里和睦的感人故事
4.其它展现个人、社会良好风貌的细节和瞬间
投稿说明
PC版
可以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为JPG格式,大小在1MB以内;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500MB以内。
客户端
下载“文明中国”客户端,在活动版块“身边文明事”专题中上传图片和文字。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可以为JPG、PNG、BMP格式,大小在1MB以内,每次最多可上传6张照片。
微信公众号
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号,进入“身边文明事”小程序,通过“讲故事”版块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等;通过“听故事”版块倾听了解正能量故事;通过“评故事”版块交流感受,畅谈心得。其中“讲故事”“评故事”两个版块可以实现语音上传。
新浪微博
登录新浪微博,参与#谢谢你陌生人#话题,发布身边文明事的图片、文字或视频,并@中国文明网进行互动交流。
文明中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149&encoding=UTF-8&data=AEGddQAAAAcAAKcIAAAAAQA8ODLlsoHogIHlpKfniLflhazkuqTovabkuIoz5qyh6K6p5bqn77ya5o2i552A5Z2Q6YO96IO95q2H5q2HAAAAAAAAAAAAAAAuMCwCFAHqnjr62M_yBdNvvPj9wWsUDTdaAhRRFFiWMrTMmZBH3_Zrttiz-0WFo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149&encoding=UTF-8&data=AEGddQAAAAcAAKcIAAAAAQA8ODLlsoHogIHlpKfniLflhazkuqTovabkuIoz5qyh6K6p5bqn77ya5o2i552A5Z2Q6YO96IO95q2H5q2HAAAAAAAAAAAAAAAuMCwCFChKqG71Ipgd9rYfz8Z-sPsACRg_AhQdqFmlsI031mnpXRxM4m85NiUNa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