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荟萃新卢屋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江西省赣州市卢屋村
发表时间:2021-09-03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赣闽粤三省交界之地,有一座山峰高耸入云,名为项山甑。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项山乡卢屋村便坐落于此,这里不仅钟灵毓秀、林茂粮丰,更孕育着淳厚质朴的文明乡风。2020年11月,卢屋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移风易俗,建好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曾经的卢屋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忙完一天农活后,村民们只能看电视、刷手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卢屋村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村史馆和科技馆等资源,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组织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打造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乐园。

  乡规民约,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在打造淳朴民风,开展移风易俗行动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卢佛养年过七旬,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他热心助人,急公好义,在村里颇有威信。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他当选为会长。“我们卢屋村制订了村规民约,就是要破除农村的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让村规民约落地生根,让乡风文明节节攀升!”

卢屋村文明理事堂。汪增泽 摄

  卢佛养告诉记者,每一条村规民约都经户长会讨论并通过,制定后就必须执行。理事会成员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家庭进行批评教育,村规民约已然成为了淳朴民风的“守护神”!

  近年来,卢屋村以育文化、振精神、树新风为重点深入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大力开展了六星家庭、身边好人、致富典型、清洁家庭等“四大创评”活动,以身边典型人物影响人、教育人、激励人,有力地促进了村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踵事增华,精神财富代代传

  卢屋村历史文化悠久,丰厚的本土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近卢屋村文化广场,荷花朵朵,香远益清,更为吸引人的是广场上的各种文化元素。卢屋祖训、卢氏历史、书画展览、好人故事等主题的展板,让村民在文化广场休闲娱乐时,耳濡目染,受到优良的传统文化的熏陶。

志愿者在书画室传授孩子书法。汪增泽 摄

  来到位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书画室,墙上挂着一幅幅当地村民的字画,其字笔走龙蛇,其画妙笔丹青,颇有大家风范。

  “卢屋村艺术氛围浓厚、英才辈出,近代以来有著名画家卢实夫、卢是和卢英芬等。”正在教小朋友写毛笔字的志愿者卢声伦向大家介绍:“以前学书法的人不多,现在有了专门的书画室,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接受免费教学,让国学文化代代相传。”

志愿者在带着孩子读书。汪增泽 摄

  在教育事业上,卢屋人也不逊色,这个800余人的小村,近几年来,平均每年都有10余名学子考上本科院校。村民卢金标长期热心于教育事业,成立了卢氏奖学基金会,通过发放生活补贴、奖学金等形式鼓励贫困学子继续求学,为建设更加文明富裕的卢屋村贡献力量。

卢屋村文化广场。张慧磊 摄

  夜幕降临,卢屋村文化广场歌声飞扬,许多村民跳起了广场舞,脱贫户潘银英就是其中一员。她高兴地说:“这几年,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日子越来越充实,心里越来越美了。”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支部书记卢美光十分自豪:“我们一定珍惜这良好的村风民风,继续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如今的卢屋村,山清、水秀、气正、人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带领着卢屋村民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