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的西柏坡特色——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06-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绿水环绕,青山起伏,革命圣地西柏坡就坐落在这青山绿水之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再次走进西柏坡村,远远就能听到大喇叭里传来的党史宣讲声,声声入耳——

革命圣地西柏坡。赵夫 摄

  “1949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这是中午时分,西柏坡村的“乡村大喇叭”正在播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声书。

如今的西柏坡村。长城新媒体 闫思宇 摄

  乡间传党音 宣讲入人心

  如今,在西柏坡村的田间地头,每天都会按时响起村民们熟悉的宣讲声。从理论宣传到政策解读,从普法教育到科技普及,只要“乡村大喇叭”一开讲,许多村民都会不约而同放下手中的活儿,坐到窗边凝神倾听;一些在广场闲聊的居民也会停下来,聚精会神地聆听学习。

 

村民闫青海作为村里的党史宣讲员,在给村民讲亲身经历的故事。 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利用大喇叭这种最接地气的传播工具,为群众宣讲更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理论宣讲的特色做法。将理论宣讲融入日常生活,将碎片化时间变成黄金时段,农闲时间、茶余饭后,通过“乡村大喇叭”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听得见、听得懂、听得进。

  为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聘请了县委党校的专业宣讲员,让“大专家”用当地的“土”话针对有需要的村民进行“小课堂”精准宣讲,让群众成为理论和政策上的“明白人”。

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大喇叭”日常宣讲和“党校宣讲员”的特定宣讲相结合,一方面有效弥补了农村群众因知识文化程度不高、长期忙于农活,短时间内接受政策精神效果欠佳的短板;另一方面又增强了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打通了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结对子送关爱 志愿服务暖人心

  “作为革命老区,除了在党的理论学习上不能落后,在文明实践上也要‘实’起来,这是我们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宗旨。”实践站站长闫振祥说。

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闫振祥。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通过整合图书室、活动室等资源,为乡亲们的空闲时间增添新的生活舞台,提供更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陈志新介绍情况。 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陈志新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多重功能、共享使用的基础上瞄准定位,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3月组建了“关爱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儿女不在身边的本村老党员开展“结对子”帮扶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既包括专时、专人为老党员洒扫庭院、洗涮衣物等常规服务,也有送药上门、陪护看病、维修家电等应急服务。通过“常规+应急”模式,打造关爱老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让在外儿女安心工作,让红色暖流温暖到家。

志愿者在村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走出去引进来 文明实践有特色

  近些年,西柏坡全村依托红色资源,家家户户办起了农家乐。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此专门邀请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组织开展“厨师技能再培训会”。

西柏坡村的游客观光车。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在西柏坡村的“两个务必”文化广场上,科学健身指导专家也经常来到群众身边,为大家带来专业的健身指导,通过体质监测,为群众开具“运动良方”,教给他们科学的运动健身技能,增强群众健身意识、提高科学健身水平、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为不同的人群服务。在向内引进志愿服务队的同时,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积极拓展思路,计划组建一支能够体现自身红色资源优势的西柏坡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把西柏坡故事、西柏坡历史、西柏坡精神带出山村,把“被服务”有效转化为为他人服务。

如今的西柏坡旧貌换新颜。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往远处看,这是西柏坡村自2020年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一直在积极努力和探索的方向和目标。

  如今,精准志愿服务项目有了,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多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素质大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强着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路弘(中国文明网)魏冰心(河北《共产党员》杂志)】

责任编辑:黄 舒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