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大厂: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21-07-15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井冈山,我们实现了土地革命、政权建设和武装斗争三者密切结合的工农武装割据……”

  来自河北廊坊大厂县委党校的老师王海侠正在进行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的理论宣讲,她运用大量生动事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开辟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现场五十多名社区群众认真聆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大厂县委党校的老师正在讲授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的党史课。长城网 祝雪娟 摄

  连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宣讲,在河北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大厂县的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百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丰富的形式,统筹推进理论学习,宣讲党的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百姓文化生活。

  搭建宣讲平台 开设红色讲堂

  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国学雷锋标兵”关松发为居民们讲述了长征故事、遵义会议的意义等,居民们听得聚精会神。

  在实践所旁边的小公园里,北辰街道办事处建设了60余米的党史教育墙,采用长城微景观模式,立体展示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

 

大厂北辰街道旁建成的党史教育墙。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北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跃说:“为推动街道社区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讲堂,邀请县委党史研究室老师为全体机关干部、基层社区支部党员和小区居民代表分期分批宣讲党史。开展了‘小马扎’进社区党史知识宣讲、邀请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等活动。”

 

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长城网 祝雪娟 摄

  据了解,按照理论宣讲平台有机构、有场地、有标识、有制度、有队伍、有项目、有品牌、有台账、有氛围、有档案“十有”标准,大厂共有1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设了红色讲堂,组织基层宣讲员深入基层村街、社区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开展百场基层宣讲。依托“送理论下基层”“书记讲党课”“文艺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基层宣讲,发放宣讲资料20000余册,推动党的政策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

  壮大宣讲队伍 开展志愿服务

  大厂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洪波工作之余,就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大家讲大厂的革命历史故事。

  “大家对党史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当地的革命故事不是很熟悉。”李洪波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洪波(左一)在大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观众讲解大厂当地的革命故事。河北新闻网 赵冬玉 摄

  今年,大厂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的理论骨干12人,成立理论宣讲骨干队伍,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高水平备课,带着信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好作风开展基层宣讲。

  各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挑选理论功底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作为基层宣讲员,目前全县共有基层宣讲员122名,理论宣讲志愿者108人,累计宣讲100余场,受众8000余人次,进一步普及政策理论、传播先进文化、汇聚社会正能量,推动党的政策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网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丰富宣讲形式 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夏垫镇祁屯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党史长廊”,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连忠表示:“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单打造文娱阵地,更着力打造宣传阵地。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村民真正融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村党总支部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党建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位村民的心中,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逐渐形成文明乡村新风尚。”

  夏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开设道德讲堂为契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通过讲述典型人物敬业奉献、自强不息的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小马扎”宣讲队进社区。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小马扎”“红马甲”“土专家” 宣讲队走进田间地头、村庄游园、市场景区,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当地历史文化相融合,分专题分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讲,真正打通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作者:祝雪娟 张航(长城网)王钰(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小伟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