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表时间:2020-09-10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这部著作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是我们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理论精髓,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我们进一步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思想旗帜,理解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和创造新时代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形成一个系列,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造、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思想引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创新之作。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趋势,以深入总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鲜经验及其发展规律为基础,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部著作所载的文献,既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理论精髓、理论品格和价值追求,又充分体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两个革命”、续写“两个奇迹”的科学指引。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传奇。新时代是需要书写传奇的时代,也是成就传奇的时代。这部著作所载的文献,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蕴含着极其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阐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方针方略,又对党的自我革命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提供了最新教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国际社会认识和理解“中国之治”的思想之钥。和而不同、和谐万邦,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天下情怀。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牢牢占据人类道义制高点,始终站在和平、正义的一边,积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部著作所载的文献,不仅有助于我们而且有助于世界各国读者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为我们观察世界、了解世界提供了最新教材。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精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反映的是时代精神的诉求,指引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表达的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问和价值关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切体悟蕴含其中的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忧患意识和天下情怀,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理解,才能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是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根本保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最大优势融入各专题的全部内容,起到解一卷而众篇明的作用。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篇目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方向原则、观念体制等重大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的思想基础、理论依据和现实逻辑,批驳了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字里行间饱含着对人民的拳拳之心,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爱民情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篇目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注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新的历史高度,彰显了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

  三是强化忧患意识。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底线,也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在《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篇目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对如何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作出了系统筹划和战略部署,反复提醒全党同志在前进道路上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体现了我们党清醒的底线思维,展示了我们党对风险的预判力与把控力和高远的战略视野。

  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推动中国历史进步与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是我们党奋斗历程的鲜明特色。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等篇目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为人类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高远境界,创造性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思想指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胸怀和政治理想。

  三、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提供了重要读物,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一是聚焦明理明道,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学好,而且要学懂。学懂,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全面、准确掌握这一思想包含的基本概念、基本命题和基本论断,而且要充分理解这些概念、命题和论断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提出这些概念、命题和论断的深刻背景。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教学的必备课程和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贯穿起来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其他重要读物结合起来,加深理解、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广西通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督查调研,举办全区理论宣讲比赛、“我喜爱的学习金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征文等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彰显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

  二是聚焦入脑入心,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理论宣传宣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让党的创新理论最迅速最广泛同人民群众见面的基本途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更好地统筹“两个大局”,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着力破解复杂局面,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广西各级党报党刊继续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专栏,推出一批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文章,同时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凡事说理》《说事论理》栏目制播系列理论大众化节目,依托北部湾之声、《荷花》杂志、边境之窗等平台,通过网上网下互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力,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情况,营造全区上下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组织各级党委讲师团、各类宣讲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特聘专家分批次到各地各部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宣讲。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宣讲力度,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聚焦深化转化,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理论研究阐释是推动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的基础工作,是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自觉性坚定性的关键环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宝典”和“营养套餐”。广西组织力量加大研究阐释力度,用新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说理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作为编制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研究方向,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设置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范晓莉)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3561&encoding=UTF-8&data=AFhACQAAAAcAAMgUAAAAAQBj552A5Yqb5o6o5Yqo5YWa55qE5Yib5paw55CG6K666LWw5rex6LWw5b-D6LWw5a6e4oCU4oCU5a2m5Lmg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6ys5LiJ5Y23AAAAAAAAAAAAAAAuMCwCFAWHnfafWAvMcjmPS5SonMDFM9iAAhRKWpk6a_Jnr0_91JRijbFWLP0F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3561&encoding=UTF-8&data=AFhACQAAAAcAAMgUAAAAAQBj552A5Yqb5o6o5Yqo5YWa55qE5Yib5paw55CG6K666LWw5rex6LWw5b-D6LWw5a6e4oCU4oCU5a2m5Lmg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6ys5LiJ5Y23AAAAAAAAAAAAAAAuMCwCFEuB0RZBCQe4aI-VKtvhEELoltmZAhQK6dNV3hDS0aYDuBpeo82h_qBp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