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伴飞新思想 唱出文明实践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1-08-04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很辉煌。艰苦奋斗一百年,优良传统要发扬。”朗朗上口的歌词,配着婉转动听的米杨花调。在贵州省龙里县“山歌伴飞新思想·萤火虫好声音”比赛现场,一支支山歌传唱队轮番登台献唱,唱出了群众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悦,唱出了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唱出了大家对全面小康生活的喜悦之情。

“山歌伴飞新思想·萤火虫好声音”比赛现场。刘鲲鹏 摄

  龙里县是布依族、苗族同胞聚居区,这里的少数民族占比达41%。自古以来少数民族群众就喜欢唱山歌。2018年,龙里县成为全国第一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为了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基层,龙里县结合当地少数民族爱唱山歌的特点,探索用山歌的形式传唱党的好声音,让理论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山歌,为什么唱?

龙里县“山歌伴飞新思想”志愿者用山歌宣传新思想。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为民族山歌赋予新内涵。在龙里县,有这么一句话——“说的讲的不如唱的跳的记得住”。结合少数民族同胞这一习惯和特点,龙里县创新政策理论的宣讲方式,转变以往念文件、搞宣讲、读报纸的“老三套”做法,结合少数民族同胞爱唱山歌特点,探索出“民族化宣讲融入民族习惯、文艺化宣讲融入文艺活动、生活化宣讲融入生活场景、时代化宣讲融入时代脉搏”的“四化四融入”理论宣讲新模式,并创设了“山歌伴飞新思想”志愿服务项目,以自然村寨为单位组建“山歌伴飞新思想”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为山歌赋予新的使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何将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曾经是困扰我们驻村干部的一个难题。后来在摸索中发现,对不会说普通话的群众来说,用唱的形式更易于他们理解和接受。于是我们的党员干部就和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劳动,一起唱山歌,用这种方式,将新思想新理论传播到山区群众中。”龙里县委副书记汪永丽说。

  山歌,唱什么?

龙里县湾滩河镇布依族群众用山歌唱响新时代。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让民族文化承担新使命。为使山歌内容与党的声音同频共振,龙里在全县组建了“在职少数民族干部+镇(村)干部+乡贤寨老+民间艺人”的山歌编写队伍,编唱理论山歌进行传唱。龙里县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各项惠农政策等创作成山歌、舞蹈等文艺作品2400多个。自2020年6月开始,每月开展的“萤火虫好声音”评选活动使理论宣讲更加常态化。

龙里县山歌编写志愿者集中编写政策理论山歌。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参加‘萤火虫好声音’评选以来,我编写了一些山歌,这些山歌还得到大家的认可!”像龙里县湾滩河镇园区村卜朗寨布依山歌爱好者韦明江一样,龙里县很多群众从理论宣讲的受众转变为山歌理论宣讲的宣讲者、参与者、志愿者。

  山歌,谁来唱?

龙里县教育系统“萤火虫好声音”评选活动现场。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让山歌爱好者有新身份。龙里组建“山歌能手+山歌爱好者+党员干部”的山歌传唱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覆盖各村寨、各个领域的“山歌伴飞新思想”全民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同时,利用“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七夕”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山歌擂台赛,通过山歌征集、比赛、传唱,激发广大群众赞美家乡、感受党的好政策,组织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萤火虫好声音”冠军队伍深入村寨传唱。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这些年来,龙里县不断摸索和实践,群众在山歌传唱中提高了主观能动性,思想意识也在转变,从‘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为进一步巩固宣讲成效,龙里县还将山歌志愿服务队从村寨延伸到全县机关单位。”龙里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罗祥友介绍。

  山歌,怎么唱?

山歌传唱志愿者用山歌赞美家乡变化。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让山歌伴飞新思想。这些年,龙里县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建设,开发龙城视界APP,录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介播放主题山歌作品,将山歌音频制作成二维码,最大限度增加山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此外,龙里定期组织山歌志愿者走进校园教授山歌,宣传文化部门利用广场文化活动,推介优秀山歌作品,发掘优秀山歌能手,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龙里县洗马镇举办“萤火虫好声音”评选洗马片区决赛。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以前我们住在村里,相隔的距离也远,没什么文化活动。现在大家居住在同一个社区,都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山歌队,有了共同的目标,一起为获得山歌比赛好名次而努力,吵架拌嘴的现象少了,邻里之间也和谐了。”罗有芬是冠山街道奋进社区的居民,在享受搬迁生活带来的便利后,她深切地感受到周围人发生的巨大变化。

  如今,山歌已经成为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抓手。借助山歌这一载体,龙里用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传就开的方式,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山歌这种古老的民族民间艺术形式正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记者:刘鲲鹏(中国文明网)、 赵来睿(多彩贵州网) 、杨学静(中国文明网)、王立信 罗玉元(贵州省龙里县委宣传部通讯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