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认识一下,他就是用山歌传播文明实践“好声音”的赣州好人老王!
发表时间:2021-05-18来源:寻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

  “移风易俗要发扬,新事新办不铺张,尊老爱幼需做到,文明新风要弘扬……”当“山歌老王”老王的歌声在澄江镇周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响起,就会吸引了一大批村民聆听,让百姓听得懂、愿意听。他善于自编自唱,以百姓视角、生动语言,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当地传唱的山歌结合起来,向身边的父老乡亲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文明实践“好声音”。他就刚获得全市助人为乐类型赣州好人荣誉称号,也是当地闻名的“百姓名嘴”老王--王焕平。

  老王今年66岁,当过十多年的村干部,他爱好学习,设立了“王焕平名嘴工作室”,每天都要挤出时间读书看报,遇到好词句,他都要剪切张贴起来,这一习惯已有二十多年了,至今仍在坚持。创作、传唱寻乌山歌,是老王的另一爱好,他已坚持了几十年了。2020年5月,经过层层筛选,老王被评选为全县的“百姓名嘴”,在全县山歌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名次。山歌好听有“粉丝”,老王在“粉丝”中选出四名徒弟,组建了“老王山歌队”,实现了团队发力,将自己的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的声音响彻乡间大地。

  老王笔耕不辍,辛勤耕耘,在28年的时间里,共创作了300多首唱词,内容涉及宣传十九大精神、生态环保、村庄环境整治、宣传民法典戒赌、戒毒、爱国、孝敬父母等。他还经常骑着摩托车,带上喇叭走街串巷,将他创作的《戒赌歌》《遵纪守法歌》《孝敬父母理应当》《周田文明树新风》等有活力、有温度、接地气的山歌,在周田村传唱飞扬,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王根据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理论,自编自唱了一批疫情防控方面的山歌,用亲切的方言、沾泥土的内容、接地气的方式,在村里的广播里循环播放,倡议大家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做好安全防控,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每逢星期一,村里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开展“我向国旗报个到”寻乌县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在升旗仪式结束后,老王就会开展在“国旗下的宣讲”,给大伙简要传达上周国内时政,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兴致来时,还会唱起即兴编制的寻乌山歌,让大家对党的大政方针了然于胸,入脑入心。

  老王不仅是村里的“名嘴”还是文明实践理事会理事。白天,农家书屋是村民看书的好去处,晚上许多村民来到这里喝茶聊天,成了“屋场夜话”休闲场所。老王时长利用这个机会向村民宣讲时事政策、了解民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村民王恩华、王瑞龙是邻居,两人因一些琐事多年不睦,前段时间,两人还因路灯安置问题差点干架。老王得知情况后,邀集“二王”调整,不料王瑞龙看见王恩华身影扭头就走,老王赶紧靠前劝说,经过老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使“促使二王”两人握手言和、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