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现这座年轻城市的精神气质
发表时间:2021-11-09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朵巨大的莲花,盛开在城中央。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中心区北端的莲花山公园,早不单是一座林深树茂的市民公园,更已成为中华民族不甘落后、拼搏奋斗的精神图腾。在这里,可以读懂“春天的故事”,听见改革的足音,看到新时代的愿景。

自莲花山主峰广场远眺深圳市中心。杨浩 摄

  大潮起珠江

  莲花山主峰广场上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铜像前一场生动的专题党课正在进行。人们瞻仰缅怀伟人塑像,重温入党誓词,俯瞰深圳市中心区全貌,切实感受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

  在莲花山脚下的深圳博物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正在进行。

深圳博物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现场。王小宁 摄

  展览向世人展示了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以日新月异的变化,高歌猛进“书写”城市发展史的巨大成就:从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到如今高楼林立的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令世人瞩目的“深圳速度”;从蛇口“开山第一炮”拉开改革序幕,到如今每平方公里孕育8.51家高新技术企业、吸引了约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强落户,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技之都;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用1000多项“全国第一”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探路,推动中国以主动姿态拥抱世界。

2020年8月26日,深圳湾畔上演无人机灯光秀。资料图片

  40多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由经济开发到统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深圳的发展创造了永载史册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两个文明比翼齐飞

  深圳在不断攀登物质文明高峰的同时,也在不断刷新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以“特区”观念引领时代风气,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深圳市街头拓荒牛雕塑。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规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产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813.97亿元到2020年突破2240亿元;20余部文艺精品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博会、读书月、深圳设计周等品牌活动蓬勃开展;连续六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设计之都”名片不断被擦亮。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紫荆文化集团展位前人头攒动。王小宁 摄

  深圳这座“鹏城”,始终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视为双翼,奋力实现双翼齐飞。

  “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

  进入新时代,深圳有了新时代历史使命。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是五个重点任务之一。

2021年10月28日,“学习强国”宝安活动周启动。深圳宝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深圳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贯穿城市文明创建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圳以“绣花功夫”探索大城善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城区改造、农贸市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治理等工程,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人居环境;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城市治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以建设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文明城市为目标,坚定扛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城市的大旗。

深圳龙岗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资料图片

  2020年7月22日,在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通过的《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列出了包括全面开工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熔铸“新时代深圳精神”,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国内外闻名的“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丰富推广“城市文化菜单”,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的“先行示范标准”等一系列具体的实施举措。

集“红色主题”与“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深圳盐田图书馆红色精神谱系专题馆在2021年8月正式开馆。资料图片

  深圳坚持文化强市战略,出台实施了《深圳城市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大力实施“里子工程”,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眼下,已建成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规范化、机制化建设和常态化开展群众宣教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阵地。

  位于深圳罗湖区南湖街道的渔民村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居民老吴说:“渔民村已经实现了物质生活的‘小康’,接下来要实现‘精神小康’。”

深圳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渔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王小宁 摄

  如今走在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街头,每一处绿意盎然的角落、干净整洁的路面让人舒心;在小区、在路旁、在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处处可见;在市场、车站以及各个公共场所,人们依照“一米线”有序排队,秩序井然……这一切彰显着这座城市的人文尺度,也不断充实着这座年轻城市的精神底色。(记者:“文明在这里”报道组 王小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前海“盛装欢庆”。何龙 摄

责任编辑:梁 海燕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