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不倒”的新罗实践——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07-22来源:中国文明网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不仅有美丽的风景相映衬,还有红军的光辉历史记忆,这里是红军成长、壮大的地方、是共和国将军的摇篮,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的美誉。 

  红色小小讲解员 红色基因代代传

  “1907年,郭滴人出生于龙岩湖洋乡一个贫农家里。童年的郭滴人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8岁那年,郭滴人进入湖源乡开明小学念书。他读书用功,思维敏捷,深受同学的喜爱......正是这个时期,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郭滴人’,励志‘点点滴滴为人民’。”6月24日,距郭滴人故居约1公里的龙门镇开明小学内,郭滴人烈士纪念馆里,开明小学的红色小小讲解员黄烨琳正给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郭滴人烈士的成长故事。

红色小小讲解员在郭滴人烈士纪念馆讲解。王耀辉 摄

  纪念馆内,54幅图片,33件文物,生动展示了烽火岁月里郭滴人对闽西农民运动的贡献。

  “每一次讲解,我对革命先烈都有更深的认识,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让更多的人一起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小小讲解员黄烨琳说。

  新罗区龙门开明小学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面向在校学生培养小小红色讲解员。“自2002年以来,‘红色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已培养了500多名志愿者,讲解了3000多场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色小小讲解员’已接待参观者500余人次,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开明小学校长卢俊泉介绍。

郭滴人纪念馆里的红色小小讲解员。戴宇赓 摄

  “通过馆校合作,‘红色小小讲解员’活动不仅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还让学生们深刻学习到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让革命纪念馆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使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新罗区龙门镇湖一村党支部书记郭朝强说道。

  龙门镇的“红色小小讲解员”是龙岩市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岩市立足红色资源,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与老区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新路子,努力打造红色土地、红军故乡、红旗不倒“三红”品牌,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内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闽西大地代代相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 高效治理引蝶变

  山水产生了文明,山水延续了生命。沉稳的青山环抱着、灵动的河水流淌而过,从“脏乱差”到“清新美”、从“一盘散沙”到“共建共享”,日月星辰的更替见证了它的“蜕变”。

  走进新罗区西陂街道双洋社区小洋龙铁名苑小区,“党建引领 幸福近邻”八个大字映入眼帘。随处可见整洁美观的社区楼宇、秩序井然的停车区、便民怡人的活动场所......

龙铁名苑。王耀辉 摄

  谁能想到一年前,住户们面临的是电梯故障无人理、环境卫生脏乱差、随意停车没人管等问题。2020年,为切实回应居民对小区治理的期盼,小区党支部启动届中换届选举,以楼幢为单位成立9个党员小组,党员担任梯长或梯代表,把党建引领延伸到小区治理每个末梢。

  为增强小区居民的归属感,破解居民交流不多、诉求渠道不顺畅等问题,双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志愿者牵头在每栋楼都成立微信群,搭建平台,方便居民交流和表达诉求。同时,着力打造“同心缘•幸福园”主题党建品牌。以该小区铁路拆迁安置房的故事为牵引,建设“城市记忆”展馆,展示近年来城市发展过程,通过居民身边故事,让居民明白小区治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变原来“各人自扫门前雪”为“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行动自觉。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开展“七一·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八一·邻里茶话会”“党员创城我先行”等活动,组织居民自发表演节目,展示自我、促进交流,拉近邻里距离,汇聚邻里力量。

“城市记忆”展馆。郭雯 摄

  “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农村村民成为城市居民,龙铁名苑小区通过‘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可复制的模式,带动周边越来越多的小区完成了社区的有效治理。”新罗区西陂街道双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炳生说道。

  非遗文化进基层 志愿服务暖人心

  6月25日下午,龙岩市艺术馆的小剧场内,闽西汉剧传习中心伍银莲、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郭金香两位老艺术家正带领“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以“非遗+现代歌舞”的形式,为幼儿园的孩子和家长献上“永远跟党走”的文艺节目,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校园。王耀辉 摄

  2018年7月以来,龙岩市在文艺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了234支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包含书画、音乐、舞蹈、摄影、戏曲、朗诵等多种艺术队伍,陆续开展各类活动近千场次,参与活动的文艺工作者近2000人,足迹遍布全市各乡镇,重点覆盖革命基点村、军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

  闽西汉剧传习中心、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是“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里最活跃的两支队伍。文化志愿者们精心选取契合基层群众生活的多类型剧目内容和多种表演形式,为广大群众带来欢乐和温暖。据不完全统计,闽西汉剧文化惠民演出累计达110余场、龙岩山歌戏文化惠民演出近200场。

  “还是要发挥余热,让更多的经典山歌走进田间、地头、车间,走进幼儿、青少年、老年人的心中,让龙岩山歌以充满时代活力的方式传播流传下来。”中国好人、龙岩山歌戏传承人郭金香说道。

  在新罗区,像这样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已有1160余支。结合新罗“清汤粉”“麻粩”等地域特色,成立了“新罗老字号”、“新罗巧匠”传承志愿服务队;结合采茶灯、山歌戏、静板音乐等元素,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志愿服务队;东城街道结合党建创新品牌,成立了“百姓管家”志愿服务队;东肖镇结合当地的红色文化,成立了“红土园丁”“小红星”志愿服务队;雁石镇结合“石雁”精神,成立了“十雁齐飞”志愿服务队伍。

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队活动空间。郭雯 摄

  在新罗区,群众各种服务需求,可以通过手机上传到当地的“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平台”上;志愿者团队可及时对接,组织力量开展服务。

  “‘点单式’的志愿服务对接模式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并在向龙岩其他县(市)推广。”龙岩市委文明办负责同志说。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新罗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指示精神,精心安排部署,整合各类资源,创新运行模式,扎实推进各项试点建设工作。致力传承红色基因、创造百姓美好生活的文明新罗,正大步向前。【“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吴雅艺(龙岩文明网) 郭雯(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