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一辈子雷锋”——中国好人蒋蕴香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1-06-21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叫蒋蕴香,是来自空军指挥学院的一名军嫂,也是‘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义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发起人。”初见蒋阿姨,身穿一件雷锋头像上衣,对着记者的镜头侃侃而谈。2018年,因30年做好事不间断事迹,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荣获“2018北京榜样”提名奖;2018年,荣获“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称号,蒋蕴香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

蒋蕴香接受中国文明网的采访。中国文明网王泓凯 摄

  在北京空军指挥学院部队大院里,蒋蕴香是战士们心中的“兵妈妈”,是居民有困难就会去找的蒋阿姨。虽然今年已经66岁,但蒋蕴香告诉记者,不做一日的雷锋,要做就做一辈子的雷锋。这句话也是她人生的信念。尽管雷锋早就离开了,但他的精神仍然活着。蒋蕴香说,“我身边这件衣服是侄女二十年前买的,一直保留着。”虽然时代不同了,衣服会过时,但雷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弘扬雷锋精神、助人为乐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快乐自己,这是蒋蕴香一直秉承着的信念。

  蒋蕴香向记者讲述了她是如何拾金不昧,将装有18万元整的皮包还给来北京做生意的失主的;她是如何见义勇为,勇斗持刀歹徒协助警方抓捕的;她又是如何乐于助人,坚持帮助困难家庭的。蒋蕴香说:“这些年为了救人,我身上落下十处伤疤,但我从不后悔。这些伤疤是我帮助他人,学雷锋做好事的最好见证。”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社区居民的电话,每天从早晨五点多到晚上十二点半,马不停蹄地忙碌着已经成为多年的习惯。

  2010年8月份,蒋蕴香和两位邻居成立了“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义工志愿者服务团队”,团队的口号是:“大家一年365天,每天少吃一点零食,少喝一口酒,少抽一支烟,每天节省一元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年“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义工志愿者团队”组织居民献爱心捐款六十多万元,为贫困山区捐赠衣物学习用品六七十万件。无论是钱款还是物资,团队都会进行捐助公示,让爱心人士的善款、善物用到实处。

2018年5月,蒋蕴香入选“中国好人榜”。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蒋蕴香的“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服务团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蒋阿姨也依然乐此不疲地享受着她的义工生活,时光虽然会让人老去,但蒋阿姨乐观、积极的信念和精神,却让人相信,她永远是最美的人!

责任编辑:姜 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