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康高速:架起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1-06-09来源:光明日报

  【沿着高速看中国】    

  驱车从成都出发,途经成雅高速转到雅康高速,全程3个半小时就能抵达四川省甘孜州首府康定市。汽车驶上雅康高速后,放眼高速两旁,一座座漂亮的民居散落在崇山峻岭的大山和沟壑间,湛蓝通透的天空与漫山的绿树花草相映成景,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高速公路建成以前,从成都到康定,乘汽车需要一整天才能抵达。”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说,雅康高速建成后,路距缩短了一半,时速提升至80公里。现在从成都出发,几个小时就能到甘孜州看美丽的蓝天白云和数不尽的牛羊了。

  雅康高速是国道318线甘孜州进出四川省内地的唯一通道,该条高速的通车,结束了甘孜州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雅康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叶城线(G4218)中的首段,是连通康藏的快速通道。它既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连接甘孜州进而通往西藏的重要通道,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新疆喀什叶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首条从四川盆地通往青藏高原的高速公路,雅康高速全长约135公里,起于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止于甘孜州康定市城东,于2017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

  这条连接四川内地和甘孜州的高速公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地方经济高速发展,还增强了川藏之间的人文交流。

  距离雅康高速泸定出口17公里,在大渡河西岸的泸定县冷碛镇杵坭村,平均海拔1300米,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高速公路通车之前就发展起无公害农作物、红樱桃、桃子产业以及乡村旅游,可是距离大城市远、路也难走,前来旅游的外地游客很少。泸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祖军说,现在高速通了,游客从成都、重庆到这里只需要短短几个小时,村里的乡村旅游一下子就火了起来。

  杵坭村羊儿槽农庄老板李健群在谈及高速通车后的变化时,笑容满面。她说,原来高速通车之前,每逢周末节假日才有客人,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从成都、重庆过来旅游的客人,自己现在每年的纯收入有近30万元。

  家门口的高速通车后,游客变多了,收入提高了,李健群夫妇对于未来的乡村旅游发展信心满满。去年,李健群与家人商量,把在成都打工的儿子叫了回来。他们投资200万元,建起了一栋有五层楼高、14间客房的民宿,开业以来生意火爆。

  雅康高速的通车,将整个杵坭村原有的特色种植和旅游产业全部带火。2019年,杵坭村樱桃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帮助全村农民将人均纯收入从不足5000元提高到1.5万元以上。去年,尽管有疫情影响,来自成都、重庆、雅安等地的游客也达50万人次。

  雅康高速是建在隧道和桥梁上的高速。沿着高速一路向西,海拔越来越高,途中要经过桥梁85座、隧道29座。其中,全长13.4公里的二郎山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海拔高度比国道318线老二郎山隧道降低了约700米,破解了冬季道路结冰不能通行的难题。

  高速通车后的巨大变化,也在康定市炉城街道大风湾村体现得淋漓尽致。“高速通车以前,自家的住房只能散租给别人。高速通车后,自己把房屋全部收回来,按照藏族特色重新装修,发展民宿。现在的客房天天爆满。”大风湾村懒一宿客栈老板何兴财说,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大风湾村村支书杨文芬介绍,雅康高速通车后,村里花大力气对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2018年,大风湾村被康定市列为第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了软硬件设施配套、村环境质量提升新跨越。2020年,该村还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和国家级文明村。高速的通车,让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村子美名远扬,现在全村年人均纯收入都在4.5万元以上。(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