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走近楷模故事,感受楷模精神
发表时间:2021-06-07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6月1日,北京中华世纪坛南广场,“时代楷模”四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沿着脚下的青铜甬道行进,映入眼帘的是“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

  展览围绕“改革发展创新者”“逐梦小康奋斗者”“公平正义守护者”“幸福生活创造者”“强军梦践行者”“党的建设引领者”6个主题,讲述时代楷模用汗水热血浇筑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的奋斗故事。

“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核心区。(陈瑶 摄)

  在展览核心区,6个主题由南至北依次展陈。一块单元主题视觉海报、一组集装箱和2组U形展架,围合成一个独立展示单元。展览核心区两侧外围,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画面。

  漫漫历史卷轴,在时代恢弘落笔。借由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观众可以打破时空束缚,走近楷模故事,感受楷模精神。

  世纪坛二楼是此次展览的室内多媒体及互动展区,各式沉浸式体验项目吸引观众驻足。在绣党旗悟初心的体验区,一个身影格外引人瞩目——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弓着腰,左手在下小心翼翼地沿着轮廓线穿针,在上方的右手接过针头慢慢引线。几个来回后,才缓缓地起身,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赵文怀和参观者一同绣党旗。(陈瑶 摄)

  这位老人是大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退休干部赵文怀,得知“时代楷模”开展,刚抵京探亲的他赶忙预约参观。“身处不同时代,却有同样的对党忠诚。”在有着50年党龄的赵老看来,共产党员脚踏实地、为民造福就是对信仰的最好诠释。“比如李夏,年纪虽然不大,却甘心在偏远乡镇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很棒。”

  李夏,1986年出生,生前是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十余年来,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2019年不幸因公殉职。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榜样是无穷的力量。“喜欢和群众打交道,换来了村民‘有事情,找李夏’的口碑。”刚参加工作、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周剑文,在李夏的事迹资料前停下了脚步,“有许多类似的年轻身影,他们在普通岗位上诠释如何以青春之绚丽,书祖国之华章。如何才能不辜负对党的誓言,我在楷模身上找到了答案。”

周剑文通过ipad了解李夏事迹。(陈瑶 摄)

  时代楷模身上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他们用最朴实的个人叙事,讲述了爱国报国的宏大主题。

  郝京丽是中华世纪坛的一名志愿者,负责此次展览的讲解。“时代楷模寄托着不同时代人的情感和精神,应受到敬仰。”她认为,参观展览既是一次致敬,更是一场重温初心、汲取动力之旅。“每一个普通人,都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这种为党为国的精神是种穿越时空的永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