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时代楷模画像 激发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21-04-20来源:光明日报
新疆特克斯县也什克勒克村风光。新华社发  

  民族复兴需要文化引领,时代进步呼唤楷模的力量。

  “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爱国护边、维护团结、舍己救人;“最美村官”刘国忠坚定理想信念、几十年如一日驻村帮扶、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共同致富;“活界碑”魏德友护界守边五十余年;被当地村民称赞为“杰米拉”(维吾尔语“美丽的丫头”)的李元敏,脚踏实地带领村民把一个后进村打造成示范村;民族团结模范尤良英无私助人,弘扬民族团结大爱……这些时代楷模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承载者,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进一步加大对时代楷模的宣传力度,对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楷模是一座座精神丰碑。他们始终带头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虔诚而执着。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忠诚尽职的初心和担当。一个个时代楷模身上,体现出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百折不挠的崇高品质。生动展示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热情讴歌时代楷模的高尚情操,让各族群众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文化力量,能够进一步筑牢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时代楷模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文化标杆。学习宣传时代楷模,就是要传承他们勇挑重担、敢于斗争、锐意进取的精神,激励新疆各族群众热爱祖国、奋斗拼搏,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各自岗位上不懈奋斗,共同推动新疆的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

  时代楷模传递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值得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铭记和敬仰。他们把对新疆每一寸土地、每一名群众的热爱,化作迎难而上的不竭动力,让一个个派驻村旧貌换新颜,让一处处边境沿线充满和谐安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厚爱播撒在新疆各族群众心中,引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时代楷模,就要像他们那样,扎根祖国边疆和雪域高原,成为各族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把人间大爱传播到千家万户,用执着、坚守、奉献铸就不平凡人生。

  树立时代楷模、宣传时代楷模,是彰显中国力量、树立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把时代楷模作为榜样和标杆,宣传好他们的事迹,能够激发见贤思齐、共同奋进的内生动力。今天,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更需要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为新疆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团结奋斗、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合力。(作者:刘艳,系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