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空军飞行员创下某战机海上超低空飞行三项纪录
发表时间:2018-12-29来源:解放军报

  初春,东海某海域上空,一次验证性飞行训练。

  一架战机从数千米高空俯冲而下,绕过起伏的岛屿山头,向海上目标奔袭。紧接着,一个鹞子翻身猛然拉起,反扣机身,寻找目标……

  驾驶战机的是空军特级飞行员、南空航空兵某团团长郝井文。

  2011年11月郝井文刚任团长不久,恰逢空军首届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他以高出对手数十分的骄人战绩,一举摘取空军空战王冠“金头盔”。

  此时,机翼下大海碧波万顷。机舱里,郝井文紧紧盯着面前的仪表,操控战机不断下滑。随着高度不断降低,翻滚的浪涛向头顶涌来,仿佛要吞噬战机。

  战机改平!那一瞬间,浪尖几乎贴着机翼,发动机灼热的气浪在海面喷出一道白色的浪痕。

  时间流逝,郝井文手心沁出汗水,浸湿了手套。

  “发现目标!”“稳定截获!”在长距离超低空机动后,郝井文将海上移动目标牢牢捕获。

  “发射!”郝井文猛然拉起战机,迅速发射导弹!

  此次,郝井文首次在陌生海空验证了某型战机隐蔽突击海上移动目标战术,创下了该型战机海上超低空高度最低、时间最长、距离最远新纪录。

  “海上超低空飞行,风险性极大。”走下战机的郝井文告诉记者,由于海天一色,长时间飞行容易出现错觉,加上气流不稳、高度极低,回旋余地极小,不容有丝毫失误。

  这样惊心动魄的演练,对于郝井文已是家常便饭。在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郝井文与飞行员李德兵配合,曾一个回合就“击落”对手战机。

  那次,红方战机编队刚飞至空战区域,巡逻待战的蓝方战机就从万米高空俯冲而下,飞掠至红方战机编队尾后,猛然转身,实施咬尾攻击,穷追不放。

  郝井文把发动机推力加到最大状态,拉杆急速跃升,没了踪影。正当蓝方战机在云上徘徊搜寻时,郝井文驾机出人意料地从太阳方向俯冲下来,机翼下的导弹猛地扑向蓝方战机……

  郝井文当团长以来,先后带领飞行员们攻克了复杂电磁环境空战对抗、低空、超低空突防等高难课目。面对未来战场,他说:“一声令下,我们就能随时出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郝井文掠海飞行的惊险让我们相信:“金头盔”的成色有多足,要看平时训练的打磨有多狠。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