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战苍穹, 经天纬地写忠诚——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郝井文(下)
发表时间:2019-01-05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郝井文在战机上。万全 摄

  核心阅读

  “苛刻的训练,使飞行员形成肌肉反射式动作,不看仪表数据,就能感知战场态势。”立足复杂战场环境,郝井文努力将战斗的基因注入每个飞行员的细胞。严苛要求下,一批批新飞行员茁壮成长,练就了面对强敌的虎狼之勇。人人能作战、人人研究作战,为了打胜仗,郝井文和他的全旅官兵,时刻准备着。

  空军航空兵某旅荣誉史馆前,一架米格—15原型机直刺苍穹,格外夺目。60多年前,一群年轻的飞行员,正是驾驶这个型号的战机,与不可一世的强敌展开殊死搏斗,也因此成就了“王牌部队”的美誉。

  既然是“王牌部队”的传人,就要继承“王牌部队”的精神,当好空军“尖刀”,关键时刻亮剑争锋、战则必胜!

  走进某旅空勤楼大厅,中央悬挂着“祖国、荣誉、责任”六字旅训。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平时当样板、战时当尖刀”早已融入全旅官兵血脉,化为全旅官兵的实际行动。

  进入新时代,英雄血脉赓续,强军兴军步伐铿锵有力。

  打赢之志

  研战练战淬火砺兵

  “那一战真是刻骨铭心!”数年前演习中的一次败北经历,让郝井文记忆犹新。

  那天夜晚,为实现突然袭击的作战意图,郝井文带领战机编队三路低空突防。然而,让郝井文始料未及的是,左右两路主攻力量,虽占尽地形优势,却被地面防空火力全部“击落”。中间一路面对最密集的拦截火力,在干扰机伴随掩护下一举成功突防。

  “全新的体系联合作战样式,彻底颠覆了单兵作战能力标准。”郝井文彻夜难眠。

  开门搞训练,才能在空天战场飞向高远。郝井文牵头成立信息作战研究中心,选派骨干赴兄弟部队参观学习。

  随着研究的深入,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等理念,在郝井文的头脑中越来越清晰,改变着他对团队的训练谋划。2016年,他带领团队构建信息指挥、网上对抗、模拟仿真等多种训练手段,用信息化手段演练和验证创新战法。

  战区成立后,郝井文先后与陆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驱逐舰支队等多家单位建立联训机制,创新验证新型战法,破解联合作战课题,一个个融入体系的障碍相继被打通。

  2017年7月,郝井文带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尽管团队在比赛中大放异彩,但郝井文却高兴不起来。外国空军的战术动作里,对地攻击快如闪电,根本不给对手反应时间。

  “二流部队盯着成绩看,一流部队盯着差距干。看清差距才不会沦为‘井底之蛙’!”归建后,郝井文重新审视每个训练课目、每个飞行动作的实战意义,向练套路、飞数据等“靶场”思维开刀。他立足最复杂的战场环境,在对地突击训练中只告诉飞行员突击目标,逼着飞行员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搜索识别、快速精准攻击。

  “苛刻的训练,使飞行员形成肌肉反射式动作,不看仪表数据,就能感知战场态势,瞄准时间缩短一半,再次攻击时间缩短1/3,不但战场生存率提升了,毁伤效果也大大增强。”“金飞镖”飞行员徐少伟感慨道。

  虎狼之勇

  锤炼硬功直击长空

  不满30岁的孙腾,去年6月被任命为“王海大队”第三十三任大队长。

  一次,孙腾和郝井文前后舱搭配飞空战课目。在与对手4个回合的激烈交战中,孙腾始终占据主动,赢得空战胜利。

  “态势这么好,居然出现两次占位不及时!”返场着陆后,孙腾本以为能为这次空战而沾沾自喜一回,没想到郝旅长一跨出座舱就开始一脸严肃地批评他。一个个直指要害的问题,让孙腾心中的欣喜荡然无存。

  “泼上去的是冷水,激发出的是虎狼之勇。”孙腾说,郝旅长一次次的严厉让他深刻认识到,“战斗机飞行员在战场上必须勇敢无畏,决不能给对手留有任何余地!”

  在该旅,对任何一名达不到标准的飞行员,郝井文都会毫不留情,有时甚至让飞行员一时难以理解。

  “疏漏一个飞行数据,平时危及飞行安全,战时则可能导致打败仗!”去年夏天,一次飞行准备中,地面演练时郝井文随机抽点测问,一名飞行员仅因说错一个数据,就被郝井文痛批了半个多小时。

  郝井文努力将战斗的基因注入每个飞行员的细胞。新飞行员来到这个团队,郝井文带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荣誉室,接受抗美援朝时期形成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洗礼。每次出去执行任务,郝井文带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到王海“九星战机”前庄严宣誓。

  严苛的要求,激励着一批批新飞行员茁壮成长,练就了官兵面对强敌的虎狼之勇。

  求实之风

  凝心聚力常备不懈

  “打仗的团队靠本事吃饭,不是谁当官谁就说了算,有本事的人才有话语权。”郝井文说。

  飞行员王磊,曾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发射实弹全部精确命中目标,创下赛会纪录,夺得比赛第一名,是全旅公认的突击能手。虽然他的职务只是飞行大队副大队长,但他在常规武器使用方面,说话甚至比旅领导还有分量。

  2018年春末,该旅备战空军比武考核,王磊是这项任务的总体小组长,训练的筹划组织、重难点问题的攻关破解由他全权负责。他带领飞行员深钻细研、专攻精训,还探索出无人机现场报靶、发射画面实时传输、关键数据现场比对等训练方法。

  郝井文不但大力倡导备战打仗不唯职务论,而且带头践行。郝井文虽然已有3000多小时的飞行时间,但在该旅首批新法规试训人员学成归来后,他甘当“小学生”,拜几名年轻飞行骨干为师,向他们虚心求教新的作战思维理念、训练课目设置含义等全新内容。

  在这种氛围中,该旅一有任务,主动请缨、毛遂自荐的官兵都非常多。

  2018年初,该旅老飞行员官正洪停飞前的最后一个架次,还主动申请飞战斗警巡,守卫祖国海空的安全。返场着陆后,官正洪跨出座舱的那一刻,机务官兵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

  人人能作战、人人研究作战,为了打胜仗,他们时刻准备着。(记者 苏银成)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