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榜样人物夏虹:双脚剪出美丽人生 公益传递永不放弃
发表时间:2019-02-25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负责人 夏虹 青评:夏虹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女性。失去双臂的她,一刻也不曾沉沦,凭着永不放弃、自强自立的精神,她为自己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2月20日,中宣部授予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并发布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北京榜样”在本市已选树5年,本次由50名“北京榜样”组成的优秀群体均是每年年榜荣誉的获得者。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之2015年年榜人物:夏虹、张涛、谢良志、周红、肖英、任全来、任士荣。

  夏虹出生在黑龙江省绥棱县的一个小山村。七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夏虹的双臂,但她凭着顽强的意志学会了用脚写字。由于交通不便,上到初中时夏虹便辍学在家。夏虹的父亲只有小学文化,母亲连字都不认识,她暗自发誓绝不能像父母那样,遂借来高年级同学的课本开始在家自学,这一学就是九年。1999年,夏虹被三江美院特招录取,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大学毕业后,夏虹先后到上海、哈尔滨等大城市闯荡。2010年她开始接触剪纸,没有人教,她买来剪刀和纸后就看着视频自学。用脚剪纸难度最大的是操作剪刀,为此夏虹足足在家练习剪了一个月的报纸。随着时间的推移,夏虹的作品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无论是动感十足的《八骏图》,还是细节生动的《荷塘月色》都让人印象深刻,并先后在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上向国际友人展示。

  在2014年8月APEC会议上,夏虹受邀向各国元首夫人展示剪纸技艺。她专门设计了一幅由和平鸽、康乃馨及心形图案构成的剪纸创作——《同在蓝天下》,受到了“太太团”的鼓掌称赞。

  夏虹在剪纸中收获了快乐,但她并没有用这一绝活儿去赚钱,而是热心公益事业。夏虹担任着11所“温馨家园”的特教老师,培训了上千名剪纸学员。2013年,夏虹成为北京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并参加了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在西单路口,她穿着红马甲,向路人讲述自己的经历,呼吁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宁等一分,不抢一秒。

  2015年3月,夏虹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益组织——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她关注残疾人的创业问题。她说,残疾人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很多人心灵手巧,他们制作的产品没有销售的渠道。她希望开展一系列的义卖,和一些网络平台合作,让残疾人实现自食其力的个人价值。

  她还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夏虹给中小学生讲述自己的自学经历,激励他们认识自己的潜能;她给大学生讲自己毕业之后的迷茫,勉励大学生不要轻易放弃。夏虹这样评价自己的励志演讲:“用生命感动生命,让爱无限传递。”

  2015年,夏虹被北京慈善义工协会评为“最美慈善义工”。同年,她当选为2015“北京榜样”年度人物。成为“北京榜样”之后,夏虹依然是那个夏虹,但是比以前更加忙碌了。夏虹渴望着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激励更多的人。她一年能做一百多场宣讲,有的时候一天甚至有两三场宣讲。公益活动占去了她的大部分时间,以至于她不得不暂停自己的工作。

  “在我人生坎坷的道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是在别人帮助下成长起来的。现在该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帮助别人了。”夏虹说,“公益促进中心”就像刚刚启航的小船,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与她一起同行。在不久的将来,这只公益小船一定会发展壮大,成为公益航母!(作者: 王薇)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