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日报】致敬!北京榜样
发表时间:2019-02-25来源:北京日报

  千万人里,他们,很平常;却用日复一日的坚持,为这古都,为这时代,谱写下浓墨飞扬——

  他们,日积小善,终铸成守护人民幸福,城市平安的“大善”;

  他们,从我做起,传承优秀文化,建设大国首都,推动着新时代的巨轮,驶向伟大的梦想;

  他们,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用伟大的创造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筑梦未来,创造幸福;

  ……

  他们,是北京榜样;

  他们,无愧于时代楷模。

  日积小善 心怀大爱

  “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民的评价。

  北京榜样,就是这一位又一位普通的北京市民。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18年来,呼北社区书记殷金凤就认准一条——居民的事儿,不分大小。居民有事儿,24小时都能找到她。在居民眼里,她是“好闺女”“好大姐”,更是“解难书记”;

  春运期间,除了文明引导,北京西站文明引导员还自己加了一个“换钱”的任务。他们上岗时,总要带着几捆一元面值的零钱,遇到外地旅客没带零钱买票不方便,引导员就帮他们换钱。最多时一天能换出去上万元;

  西山派出所民警黄文祝,自学维吾尔语,成了“新疆通”,帮辖区内新疆朋友排忧解难;

  “一人一车一线”,公交司机刘宝中坚守10年,将车厢变成乘客的家;

  ……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北京榜样用一件一件“小善”,汇聚成守护人民幸福,城市平安的“大善”。

  追逐梦想 奋斗拼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北京榜样,敢为人先,身有担当,用脚踏实地的奋斗,创造着幸福,谱写着“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有人劝谢良志:“你真是个书呆子,这是死路一条!没人给你投钱的。还是做保健品吧!”谢良志不为所动,“我做药是为了人,不是为了利润。”谢良志研制成功治疗血友病的平价药,产品上市后,有望彻底改变全球甲型血友病患者多年来临床用药紧缺的状况。

  1999年,36岁的程京来到清华大学,从一间窄小的地下室开始。他带领团队用9年多时间开发出五个系列、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如今,已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程京,愿意一直守护着“中国芯”生物技术,为全国人民的健康福祉而奋斗。

  被誉为航天火箭“心外科医生”的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先后攻克了航天焊接200多项难关,为130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占我国火箭发射总数近四成。

  还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高速列车技术谱系化概念的“高铁领跑者”贾利民;耗尽全部积蓄,扎根戈壁为国宝造像的李东方;为城市副中心等工程建设更加安全,主持设计工程安全体验培训模式的杨金锋;参与天安门城楼、故宫乾隆花园、天坛长廊和双环亭、中南海瀛台等首都古建重点工程以及国内外诸多文物保护和仿古建筑营造工程的古建彩画专家吴书瑞;“备战”冬奥会,组建农民滑雪队,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的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队长郎恩鸽……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

  在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中,有北京榜样奋斗的身影;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工作中,有北京榜样奋斗的身影;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等国家战略中,有北京榜样奋斗的身影;

  绿色环保,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事业中,有北京榜样奋斗的身影;

  展现北京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中,仍然有北京榜样奋斗的身影。

  他们兢兢业业的日常,都指向民族复兴的梦想;他们脚踏实地的奋斗,都为祖国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力量。

  崇德向善 城市风尚

  北京榜样,值得我们尊敬。

  北京榜样的同伴,也越来越多,他们共同谱写着崇德向善的城市风尚。

  近八年,每年的4月到11月,廖理纯几乎每个周末都带领志愿者从北京向浑善达克沙地进发,剪苗,挥锹、种树……如今已有330余批志愿者,1.2万人次进军沙漠,栽种树苗130余万棵,为北京蓝天种下绿色防护带。

  偏远地区缺少优质医疗资源,为了让老百姓看好病,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晓艳发起成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跋山涉水,为居民诊疗。目前志愿团已拥有顶尖专家志愿者900多位,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服务基层次数最多的全国性医疗志愿服务社团。

  被人称作“环保奶奶”的贺玉凤在延庆妫河两岸义务捡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单是捡拾废弃矿泉水瓶就近30万个。她还组建“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妫水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

  发起“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的张佳鑫,8年来带领志愿团队走入社区,“一对一、一帮一”个性化教学,帮助老人学会手机上网等新技能;

  ……

  翻开报纸,是北京榜样的感人故事;打开广播,是“千万人中你很平常 你我常走在同一条街巷……”的动听旋律;打开电视,最先看到的是北京榜样的美丽身影;地铁线上,飞驰着北京榜样专列;社区中的宣传栏,是北京榜样的事迹;郊外山岗上,一片片“榜样林”正茁壮成长……

  北京榜样,是这座城市中最受尊敬的人,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为榜样点赞。

  “孝老爱亲”“助老为老”“关注儿童用药”“种植榜样林”……越来越多的市民跟随着北京榜样,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这座城市建立起强大的“向善的力量”。

  链接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2014年:张佳鑫、廖理纯、郑丹娜、金汉、陈敏华、闫志国、韩冰、张鹊鸣、斯蒂芬·马布里;

  2015年:夏虹、张涛、谢良志、周红、肖英、任全来、任士荣;

  2016年:吴松航、张晓艳、张博研、童松、张宏伟、松岩、黄文祝、程京、李颖、孙晓兰;

  2017年:贾利民、殷金凤、高凤林、贺玉凤、王晓旌、潘瑞凤、陈旭、吴书瑞、许泽玮、张莉华、杨金锋、杨帆、赵小伟;

  2018年: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总队、苑永萍、夏伯渝、郎恩鸽、宋玺、“6·15”朝阳见义勇为群体、梁萍、程刚、李东方、刘宝中、周晔、田琴。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